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中医类专业水平测试必考点:经络的循行和交接以及分布规律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类专业水平测试必考点:经络的循行和交接以及分布规律”如下。

1.十二经脉的走向规律:手之三阴,从脏走手;手之三阳,从手走头;足之三阳,从头走足;足之三阴,从足走腹。手三阳经从手走头,足三阳经从头走足,手足六阳经均行经头面部,故称“头为诸阳之会”。

2.十二经脉的交接规律:相为表里的阴经与阳经在四肢末端交接;同名手足阳经在头面部交接;手足阴经在胸部交接。

3.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

(1)头面部的分布:阳明经主要行于面部,其中足阳明经行于额部;少阳经主要行于侧头部;手太阳经主要行于面颊部,足太阳经行于头顶和头后部。

(2)四肢部的分布:阴经行于内侧面,阳经行于外侧面。上肢内侧为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上肢外侧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下肢内侧,内踝尖上八寸以下为厥阴在前,太阴在中,少阴在后;内踝尖上八寸以上则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下肢外侧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

(3)躯干部的分布:手三阴经均从胸部行于腋下,手三阳经行于肩部和肩胛部。足三阳经则阳明经行于前(胸腹面),太阳经行于后(背面),少阳经行于侧面。足三阴经均行于腹胸面。循行于腹胸面的经脉,自内向外依次为足少阴肾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厥阴肝经。

4.十二经脉的表里关系:手太阳与少阴为表里,少阳与心主为表里,阳明与太阴为表里,是为手之阴阳也;足太阳与少阴为表里,少阳与厥阴为表里,阳明与太阴为表里,是为足阴阳也。

5.十二经脉流注次序记忆口诀:肺大胃脾心小肠,膀肾包焦胆肝藏。

一、A1型选择题

1.手太阴经分布在

A.上肢内侧前缘

B.上肢外侧前缘

C.上肢内侧后缘

D.上肢外侧中线

E.上肢外侧后缘

2.经脉循行于胸腹部的顺序由内向外为

A.足少阴、足阳明、足太阴、足厥阴

B.足少阴、足太阴、足阳明、足厥阴

C.足少阴、足阳明、足厥阴、足太阴

D.足阳明、足少阴、足太阴、足厥阴

E.足阳明、足太阴、足厥阴、足少阴

3.内踝上8寸以下,循行于下肢内侧前缘的是

A.足少阳胆经

B.足厥阴肝经

C.足太阴脾经

D.足阳明胃经

E.足少阴肾经

4.根据十二经脉的气血流注次序,大肠经下交的经脉是

A.足少阳胆经

B.足厥阴肝经

C.足太阴脾经

D.足阳明胃经

E.足少阴肾经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阴经行于内侧面,阳经行于外侧面。上肢内侧为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上肢外侧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

2.【答案及解析】A。足三阴经均行于腹胸面。循行于腹胸面的经脉,自内向外依次为足少阴肾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厥阴肝经。

3.【答案及解析】B。下肢内侧,内踝尖上八寸以下为厥阴在前,太阴在中,少阴在后;内踝尖上八寸以上则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下肢外侧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

4.【答案及解析】D。手阳明大肠经下交的经脉是足阳明胃经,记忆十二经脉的口诀为“肺大胃脾心小肠,膀肾包焦胆肝藏”。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类专业水平测试必考点:经络的循行和交接以及分布规律”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