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医学模式的转变过程

关于医学模式的转变过程,相信很多人都比较感兴趣,医学教育网编辑特撰文如下:

所谓医学模式,是指医学的主导思想,包括疾病观、健康观等,并影响医学工作的思维及行为方式,使之带有一定的倾向性,也影响了医学工作的结果。人们对疾病的病因认识是随着历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而变化的。现代西方医学是自然科学冲破中世纪宗教黑暗统治以后发展起来的,随着西方近代自然科学的飞速发展,医学家们不断采用物理和化学的研究手段,探索人体的奥秘,从整体到系统、器官,直至现今的分子水平,并将研究院成果应用于医学临床和疾病的预防。医学模式的转变包括三个阶段:

(一)自然哲学医学模式

东方以我国的《黄帝内经》为代表,用整体论的观点阐明有关病理、诊断、预防、治疗等医学上的一切问题。西方以古希腊希波克拉底为代表,提出“体液学说”,将气质性格与疾病联系起来,治病先治人。

(二)生物医学模式

自公元14~15世纪,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西方医学摆脱宗教禁锢后,对有生命活动的生物体进行实验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奠定了现代医学基础,形成生物医学模式。生物医学模式把医学还原到人体细胞分子基因水平、忽视了外界环境特别是社会环境、和心理因素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作用,使临床上—些疑难杂症的慢性病人难以获得理想的治存效果。

(三)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1977年美国内科教授恩格尔在《科学》杂志上著文,最先提出“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这一概念,说明单从生物学的角度难以解释清楚健康和疾病的概念。由此可见,单纯从生物学角度对健康下定义是不够的。

以上便是医学模式的转变过程,人类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在摸索中不断地前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