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解读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

2017-12-19 08:51 来源:医学教育网

近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桂卫医发〔2017〕42号),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护理工作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及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区护士队伍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6年底,我区注册护士总数达到12.26万,与2010年相比,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36人提高到2.53人。医护比从1:0.99提高到1:1.27,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护士队伍的学历结构不断改善,大专及以上护士占比从38.72%提高到60.60%,在日常护理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更加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护理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为群众提供专业、规范、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2017-2020年”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根据广西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精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卫医发〔2016〕64号)、《广西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桂政办发〔2016〕191号)和《广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桂政办发〔2016〕52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我区护理发展事业,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特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过程

对“十二五”时期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执行落实情况

开展全面评估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研究起草了《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召开护理事业发展规划专题讨论会,组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人员、护理管理专家进行论证。此外,还广泛征求相关专家,委内、区直各医疗机构、各市卫生计生委的意见,对《规划》进行不断修改完善。

三、结构和内容

《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共有六个部分:

(一)规划背景。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我区护理事业取得的成效,分析了“2017-2020年”期间护理事业面临机遇和挑战。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总体要求,结合《广西卫生与健康“十三五”规划》(桂政办发〔2016〕191号)和《广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桂政办发〔2016〕52号)有关要求,把握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遵循“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促进护理事业发展。同时,明确了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明确了到2020年,我区护理事业发展的4个具体目标。一是护士队伍的数量、素质、能力基本能满足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二是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纵深开展,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三是护理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四是老年护理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四)主要任务。明确了七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二是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三是加强护理科学管理。四是拓展护理服务领域。五是加强护教协同。六是推动中医护理发展。七是加强与国际及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五)重大工程项目。明确了“2017-2020年”期间两个重大工程项目。一是护士服务能力提升工程。“2017-2020年”期间,重点开展新入职护士、专科护士、护理管理、社区护理、助产士等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护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老年护理服务能力发展工程。“2017-2020年”期间,加强老年护理、医养结合及安宁疗护机构能力建设,切实提升老年护理服务水平。

(六)保障措施。明确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指导评估四方面的工作要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