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中药学心得体会

2014-12-02 09: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中药学心得体会

冉老师年逾七旬,清矍潇洒,冉派第六代传人,精中医善讲学,且精通厨艺,“自诩”大师傅。冉老师讲授的《中药学》,对我们这些初识碟谱的“西学中”学子来说,无疑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色:《中药学》应该是门很枯燥的学科,但是冉老师却总能把每味药讲得栩栩如生,妙趣无穷。尤其是他的那些冉氏释名,就像在我们面前描绘出了一张张鲜活的画面。比如讲到中药的形状,他讲白头翁“近根处有白毛,似白头老翁”;龙胆草“形似龙葵,味苦如胆”;再如讲到“诸花皆升,旋复独降”的旋复花,是“旋而花朝下”,一朵含羞低头的花跃然眼前。

香:冉老师的《中药学》的味道,应该是一股书卷气扑面而来吧。他本人是颇有些书呆子气的。冉老师的讲课之所以深深吸引学生,口吐莲花,妙语连珠,跟他经年累月,读书笔耕不辍密不可分。只有知识面广,才能旁征博引,李白,杜牧,白居易都是他讲课的帮手;只有机敏过人,勤于思考才能有自己的真知灼见,“治病必求其本”“用药要本于药性”;只有才思敏捷,口才出众才敢挑战群雄“摸脉能摸出肿瘤几乘几公分?别给中医丢人了!”“谁说中药没有副作用?”“中医什么都能治,治不好是辨证不对?”冉老师的这些铮铮之言,让我们耳目一信啊。

味:冉老师讲的《中药学》最是原汁原味,是地地道道的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学知识,让人学了之后回味无穷。他讲授的中医中药历史悠久,经历过百般考验,从远古的黄帝,汉代的仲景,到唐宋元明清,五千年的经验积累,他讲过“只要用功,钻研前人的经验,再年轻的医生也能一下子掌握了五千年的经验,岂不比那些不学习的老中医厉害?”他给我们灌输的是活的中医,兼容并包的中医,他讲过“西医的发展是依靠了现代科技的检测手段,为什么中医不能用这些现代科技文明来发展?”他启发我们思考,鼓励我们争鸣“治疗肺痈,我就敢跟你们西医比比,‘苇茎汤’里芦根生津比你们输液不弱,桃仁代手术刀,薏仁、冬瓜子排脓生肌,咱们看看中西医那个强?”

我们是幸运的,能聆听到这么别开生面的《中药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我们又是面临挑战的,因为冉老师说过我们是冉氏第七代传人,中医的将来在我们手中。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