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中药学专业研究生

2015-04-16 14:01 来源:医学教育网

中药学专业研究生

中药是我国传统药物的总称,由于以植物性药材居多,所以中药亦称“本草”。

我国的中药典籍和文献资料十分丰富,《唐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药典。《本草纲目》收载药物1892种,附方10000多个。这些典籍收载的药物和方剂,至今还被广泛地应用,其中很多中草药的疗效已被现代科学研究所证实。

相对西药来说,中药更依赖于从临床实践总结经验,故药品开发周期较长,药品效用的验证也需要较长的试验时间。但今天,中药学摆脱了这种单一的发展模式,开始运用化学和生物手段研究方剂的药理和特性,加快中药验证开发过程。

为了培养中医药人才,国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南京等地相继建立了中医学院。学习和研究的许多内容是对前人经验的总结、继承。中药典籍延续时间长,数量众多,体系庞杂,而且许多内容是与中华几千年的传统联系在一起的,涉及文学、历史、地理、动植物等诸多方面的典籍,因而,本专业的学习过程将比较长;最大的特点是需要大量的记忆,应准确记住许多味中药的性能功效和主治范围,及其作用强度、用量用法、毒性和禁忌等。此外,还必须和中医药基础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诊断学结合起来学习。因为中药学重视揭示人体生命活动的整体规律,和中医理论统一在一起。中药学强调以临床实践为基础,将有很多实践方面的训练,学习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