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中药鉴定学名词术语-生药学

2015-01-29 13:51 来源:医学教育网

中药鉴定学名词术语-生药学:

生药(crude drug)是指来源于天然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未经加工或只经过简单加工的植物、动物和矿物类药材,具有“生货原药”之意。

广义的生药应指所有来自天然的原料药材,包括了中药材、民间草药、民族药及可供提取化学药物的原料药材。简言之,生药即天然药材。

在我国,生药与中药材(含草药和民族药)关系十分密切。所谓中药(Chinese medicines)通常是指以中医药学基础理论为指导,进行炮制、加工和使用的药物,是天然药物的一部分。而草药(medicinal herbs)通常是指广泛流传于民间,多为中医所用,地域性较强,使用地区较窄,一般在各级医院和药店难以购得的天然药及其简单的加工品。草药和中药在中国统称中草药,也是中国医药体系的一部分。民族药(ethnomedicines)是指各少数民族用于防治疾病的天然药物。在我国,也属中医药体系的一部分,但限定在一定地区(少数民族居住区)内使用,有其特有的用药习惯,如藏药、蒙药、维吾尔族药等。民族药属于人种药物的范畴。

随着草药、民族药的不断被发掘,研究和推广应用,一些有较好疗效,质量标准明确的草药、民族药将会和中药一样被广泛使用和在全国广泛经销。生药和中药材、草药、民族药的关系很密切,它们的含义有时较难明确区分,通常主要看其是否以中医学理论为指导,作为用药的原则,如是,则称中药材,否则可称生药。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