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农药科学重大意义

2015-03-05 11:11 来源:医学教育网

农药科学重大意义:

1、几个相关概念的定义

农药残留:指农药使用后残存在生物体、农副产品、环境中的原体和(或)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的总称。

残留量:指农药残存的数量,一般以毫克/千克(mg/kg)来表示。

农药残毒:指农药的残留量超过规定的标准,则会对人畜、作物和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或通过食物链对生态系统中的生物产生毒害,称之为农药残留毒害,简称农药残毒。施用农药后,残存在作物或环境中的农药都存在毒性。即有残留农药就存在残留毒性。

2、农药残留污染的危害

农药残留可造成污染,危害农畜产品和环境,高残留农药造成的污染会相当严重。在农畜产品中,当非高残留农药按照推荐的剂量、方法和时间施药,农畜产品中不会有残留

毒性问题。但是,对于高残留药剂,如砷、汞制剂、六六六、滴滴涕、杀虫脒等,使用后它们在农畜产品中的最终残留往往超过最大残留限量。原因是:①难于降解,即使降解,其代谢物或杂质的慢性毒性与原药相当或更严重。如滴滴涕和杀虫脒的代谢物滴滴依和4一氯邻甲苯胺,工业六六六中的乙体六六六等。残留量是以原药及有毒的代谢物的总残留计,所以残留时间很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②可以通过食物链富集,在鱼、禽、畜体中富集,使农药的浓度增加,在食物链中处于最高::位置的人体摄入这些食品后,往往富集较大剂量的高残留农药,从而影响人的健康。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