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医学考研复习指导 > 正文

血液循环障碍

“血液循环障碍”相信是准备参加医学考研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正常血循环的意义:保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各器官新陈代谢和正常进行

局部性血液循环障碍表现:①血管内成分逸出血管外(水肿、积液、出血)

②局部组织内循环血量的异常(充血、淤血、缺血)

③血液内出现异常物质(血栓和血管内空气、脂滴和羊水)

充血(hyperemia)器官或组织因动脉输入血量的增多而发生的充血,称为动脉性充血,又称主动性充血,简称充血。

特点:为主动过程,表现为局部组织或器官小动脉及毛细血管扩张,血液输入量增加。

分类:生理性充血:为适应器官和组织生理需要和代谢增强而发生的充血,称为生理性充血(进食后胃肠道粘膜充血,活动时骨骼肌充血,妊娠时子宫充血)

病理性充血:①炎症性充血②减压后充血(大量抽放腹水)③侧枝循环性充血。

病变:镜下:局部细动脉及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大体:充血的组织、器官,体积轻度增大,体表红热

结局:1.一般为短暂反应,促进局部代谢,抗炎,对机体无不良后果。2.促进脑部充血(头痛、头晕),促进血管破裂出血。

淤血(congestion)器官或组织由于静脉回流受阻,血液淤积于毛细血管和小静脉内,称为淤血也称静脉性充血。

特点:为被动过程分为:全身性淤血局部性淤血

淤血发生的原因:1.静脉受压:静脉受压其管腔变狭窄或闭塞,血液回流受阻而致。

2.静脉腔阻塞:血栓形成或肿瘤细胞瘤栓可阻塞静脉而引起淤血。

3.心力衰竭:心脏不能排出正常容量的血液进入动脉,心腔内血液滞留,压力增高,阻碍了静脉的回流,造成淤血。

病变:大体:器官肿胀,呈暗紫红色(还原血红蛋白增加),出现发绀、淤血性水肿、浆膜腔积液、淤血性出血

镜下:局部细静脉及毛细血管扩张,过多的红细胞积聚合。

结局:取定于器官/组织的性质、淤血的程度、淤血时间长短。1.短时间淤血:后果轻微,诱因去除后可恢复正常。

2.长时间淤血:发生变性、萎缩,甚至坏死。肝和肺的慢性淤血,导致组织内网状纤维胶原化和纤维组织增生,因而质地逐渐变硬,造成淤血性硬化。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血液循环障碍”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西医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