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医学考研复习指导 > 正文

医学考研:液体渗出

医学考研:液体渗出”相信是准备医学考研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在炎性充血、细静脉淤血、血管壁通透性升高的基础上,血管内的液体成分通过细静脉和毛细血管壁渗出到血管外的过程,称为液体渗出。炎区血管内液体渗出到组织间隙,引起组织间隙含水量增多,称为炎性水肿;渗出的液体潴留于浆膜腔(胸腔、腹腔、心包腔)或关节腔,可引起浆膜腔或关节腔积液。炎症时渗出的液体称为渗出液。渗出液的成分可因致炎因子、炎症部位和血管壁受损伤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血管壁受损轻微时,渗出液中主要为水、盐类和分子较小的白蛋白;血管壁受损严重时,分子较大的球蛋白甚至纤维蛋白原也能渗出。渗出的纤维蛋白原在坏死组织释放出的组织因子的作用下, 可形成纤维蛋白即纤维素。炎症时因血管壁通透性升高所形成的渗出液与非炎症时所形成的漏出液不同。

渗出液 漏出液

原因 炎症 非炎症

外观 混浊 澄清

蛋白含量 25g/L以上 25g/L以下

比重 >1.018 0.50乘以109/L <0.10乘以109/L

Rivalta试验 阳性 阴性

凝固 常自行凝固 不能自凝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学考研:液体渗出”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