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跑团

行业热点
首页 > 正保跑团 > 俱乐部动态 > 正文

张国伟:从长跑王子到国家队教练,一辈子只做跑步一件事

2022年2月,我国传奇长跑名将、马拉松国家队教练张国伟签约正保教育跑步俱乐部,出任俱乐部总教练。

30年前,他独揽全运会长跑三金,名声大噪。30年后,他的弟子们在马拉松领域佳绩频传。已过花甲之年的张国伟此次签约,让大家有了更多期待。

图

80年代中国的“长跑王子”

在长跑领域,张国伟这个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作为我国著名中长跑运动员,他先后参加过50多次全国和国际比赛,屡次创造了中国男子中长跑历史突破:

我国第一个在亚洲获得10000米和5000米的冠军

我国突破10000米29分钟大关、5000米14分钟和3000米8分钟大关的第一人(目前还无人能打破他的3000米纪录)

刷新并保持我国3000米、5000米、10000米纪录18次,

夺得亚洲冠军10次,亚运会冠军2次,全国冠军41次,创造了国内长跑十年不败的佳绩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张国伟的天分与努力。而他与长跑结缘,却纯属偶然。

1959年,张国伟出生于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金墩乡积德村一户白族人家,从小多病,但成绩很好。一次,学校开运动会,3000米项目令大家望而却步,眼看没人报名,身为班长的他只好硬着头皮上赛场,没想到居然拿了第一名,从此,他爱上长跑,也认定了一辈子只做跑步这件事。

“因为热爱,所以,有动力。从1978年-1993年,我努力在赛场上,创造成绩、为国争光;到后来跟腱断裂,无法再站上赛场,转而做教练为国家培养新生代优秀运动员。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我已经从事马拉松事业44年。”张国伟提及长跑生涯,眼神坚定而深邃。

他多年来坚守一线,即使已过花甲之年,仍在教练这个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为马拉松事业做出不懈努力,力争把我国的马拉松竞技水平提高,走向世界。

因材施教的执教风格

张国伟认为,在强手如林的运动赛事中,运动员的斗志至关重要。面对强大的对手,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要时刻保持自信,才能跑出更快的速度,获得更好的成绩。

在日常训练中,张国伟十分善于发掘运动员的闪光点。他在制定训练计划时,不会采用一套固定的模式来培养所有运动员,而是因人而异,根据运动员的身心特点与发展方向因材施教。这种具有前瞻性的执教理念,使他培养出董国建、张德顺、杨绍辉等多名优秀运动员。

此次签约正保教育跑步俱乐部,他也信心满满:“正保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作为总教练,会同整个教练组做好训练工作。我们将按照系统性周期性计划安排相应训练任务,让马拉松运动员们的各项能力有效提升,在比赛中充分发挥竞技能力,赛出好成绩。”

谈及现阶段俱乐部的训练重点,张国伟认为主要有三点:“马拉松需要跑42.195公里,需要强大的心肺功能、有氧能力、肌肉支撑能力才能完成。目前,俱乐部的运动员能力参差不齐,但这三个方面的训练都缺一不可。”

让中国马拉松走向世界

三四十年前,在长跑领域,中国的实力不亚于日本,但后来中国被赶超,马拉松水平也一直落后于世界水平。对此,张国伟认为中国的短板在于缺乏“尖子运动员”,且运动员年龄偏大。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培养年轻运动员。

“整个亚洲,日本的马拉松水平最高,其次是韩国。日本有一大批成绩在2小时4-10分的选手,中国这样的选手很少。2019年,董国建跑出了2小时8分28秒;彭建华、杨绍辉后来都也破了9分,跑进9分的,一共只有3个人。”

虽然现在中国马拉松面临着种种困境,但张国伟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马拉松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质的飞跃。“中国近几年的马拉松发展有了长足进步,最直观的是比赛场次多了,比赛的成绩提高了。在2020年11月29日的南京马拉松比赛,有49人跑进了2小时20分,整体水平很高。中国马拉松一直这样往前走,一定能够走到国际水平。”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他也对运动员寄予厚望:“我们目前的重点运动员,董国建,杨绍辉,他们的重点是参加4月17日在淮安举行的亚运会与世锦赛马拉松选拔赛,这场赛事关系到他们能否参加亚运会及世锦赛为国争光,我对他们抱有很大期望。”

正保跑团召集ing

Running  with  me

正保教育跑步俱乐部大众跑团以正保远程教育旗下网校学员为主体,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跑步运动,以全民健身、大众健康为使命。

扫描二维码,加入您的地区跑团!

559766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