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北京医学院校大全 > 正文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士王世真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士王世真

王世真,男,1916年3月出生,福建福州人。教授。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1946~1949年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及美国衣阿华大学进修,获化学硕士及博士学位。1950~1951年任衣阿华大学放射性研究所副研究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核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放射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王世真教授曾任我国核医学会首届主委、中华核医学杂志首届主编、北京国际核医学大会主席、国际核医学联盟委员、亚太地区核医学联盟顾问。他主编了《核医学与核生物学》、《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核医学》、《核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丛书等15部专著,发表论文200余篇。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后称“院士”)及生物学部常委。

40多年来王世真教授为推动我国核医学的发展贡献了全部精力。他曾执笔拟定我国十二年科技远景规划中第9项重点任务—同位素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此后,他还多次参加了国内外同位素应用规划的讨论和制定。1956年在军委卫生部领导下,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同位素应用训练班,1973年受卫生部委托又主持“同位素新技术经验交流学习班”,其教材《同位素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此二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核医学学科带头人。回国前,他是国际上合成放射性标记物的早期工作者之一。回国后,又合成了我国第一批标记物。

他领导的研究室先后合成了近200种放射性药物及生物医学所需的示踪剂,其中不少属创新产品,为我国同位素推广应用创造了必要条件,并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例如,1959年他合成的[6-I131]碘代胆固醇,经验证表明,它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肾上腺显像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从1946年开始,他对甲状腺激素(TH)进行了大量系统性研究,包括TH有关代谢物的标记,TH类似物的合成及活性研究,TH对脂质、蛋白质、核酸代谢的影响,药物对TH的作用,TH对微生物的作用以及激素间的相互作用等,提出许多独到的新观点。

他还在稳定核素的标记制备、测试及临床应用这一新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例如,他用双标记呼气试验快速鉴别胰源及肠源脂粒,实验表明该法优于国外单标记法。他还用氘标记数种中药有效成分及质谱分析,研究药物动力学及代谢,为应用核技术研究中医药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在我国,液闪测量、放免分析、医用活化分析、放免显像、受体分析、酶放射测定等核医学技术也都是在他领导下创建并推广的。目前他正在协助周前教授建立一个具有先进水平的PET中心,使我国的核医学迎头赶上世界步伐。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