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山东医学院校大全 > 正文

青岛大学医学院招生专业

青岛大学医学院招生专业:

一、临床医学(七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哲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科研部门从事医疗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临床医学硕士学位的临床医学高级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培养,毕业时应具有以下知识和能力:①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和分析能力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能运用所学的哲学理论、医学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实践技能,独立诊断、处理相应学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处理急难重症,具有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科研工作能力。②能运用所学的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知识,分析、处理与疾病有关的心理和社会问题。③具有基本的临床医学科研能力和初级临床教学能力。④具有较强的外语使用能力,较强的计算机使用能力。⑤具有较强的社会交往能力。⑥具有较强的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知识和能力。⑦熟悉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⑧掌握医学文献检索方法,具有运用临床科研方法,正确进行资料收集与分析的能力,具有实验设计、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有:哲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学位授予:合格毕业生,授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

二、临床医学(五年)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熟练的临床诊疗工作的高级临床医师。通过学习,使学生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①基础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②系统掌握临床医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初步处理危、急病症。③了解预防医学和中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初步技能。④具有临床科研的初步能力。⑤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特种医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三、预防医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预防医学理论知识基础,掌握卫生检测技术及卫生统计方法,能在预防医学领域中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卫生防疫、环境卫生监测或食品卫生检验等方面工作的,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操作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医学、妇幼与儿少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

本专业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四、医学影像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熟练的医学影像学诊断和放射治疗工作能力的高级临床医师。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以下知识和能力:①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②应用放射诊断、超声诊断、核素诊断等各种影像诊断技术,掌握疾病诊断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③掌握放射治疗的基本理论、技能和各种仪器设备的构造、维修;④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医学影像科研的初步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物理学、电子学基础、人体解剖学、影像解剖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影像诊断学、放射治疗学。

本专业具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五、医学检验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现代医学检验技术,从事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工作的高级检验医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以下的知识和能力:①掌握医用化学、物理学、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②临床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临床疾病诊断的基本知识;③医学统计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各种常用检验分析仪器的构造和操作技术;④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临床检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有:医用化学、仪器分析、医学统计学、生理学、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

本专业具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六、口腔医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熟练口腔医疗和保健工作技能的高级医师。具有从事口腔临床医疗、口腔医学教学、预防口腔疾病和口腔卫生保健能力的高级医师。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以下知识和能力:①掌握宽广的医学理论和基本知识;②掌握口腔医学基本技能;③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④有较强的自我继续教育能力和动手能力;⑤具有口腔临床科研的初步能力;⑥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主要课程有:口腔解剖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口腔组织病理学、诊断学、口腔影像诊断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等。

本专业具有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七、护理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能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科研、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对外交流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高级护理人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通过学习,学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①具有一定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②了解常见病、多发病诊断的基本方法;③掌握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术,掌握急、难、重症护理基本原则和技能;④具有一定的预防保健、专科护理、护理管理的能力;⑤掌握一门外语,初步具有外语交流的能力。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护理心理学、基础护理学、诊断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本专业具有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八、药学

本专业坚持一级学科培养,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掌握药学基本技能、具有熟练的药学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操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药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植物化学与生药学、药物分析学、药事管理学、药代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总论、妇产科学、儿科学。

本专业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九、生物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和全面生物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适应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物理、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微生物工程、代谢控制发酵等。

本专业为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十、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食品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食品科学技术手段,能够从事食品的科研、开发、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下设食品加工与分析、葡萄与葡萄酒两个专业方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毕业生主要从事食品及葡萄酒的生产经营、商品检验、卫生防疫及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普通物理、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程原理与设备、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分析与检验等。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