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二 > 正文

中药生物测定-执业药师考试中药鉴定精华

中药生物测定是执业药师考试中可能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如下:

中药生物测定:

又称生物鉴定,是利用生物体的反应来测定各种药物的疗效和毒性的方法,如洋地黄等,可将需鉴定的药物与对照品在严格规定的条件下,比较它们对生物体所产生的反应强度,计算出药材或其制剂的效价。所谓效价通常是以1g药材中所具有的作用单位来表示,即在一定条件下,对某种生物发生一定程度药理反应的药物表现出一定生理作用的最小剂量。

(1)取样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进行。

(2)异性有机物检查异性有机物指混在药材中不合规定标准的其他类似药材;同一植物中药用以外的其他部位;混在药材中的虫类、虫类肢体及其分泌物。

(3)灰分的测定包括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酸溶性灰分的测定。

(4)水分的测定常用甲苯法、干燥失重法和减压干燥法三种。

(5)浸出物测定包括水溶性、醇溶性、醚溶性浸出物。

(6)挥发油测定含挥发油的药材,常需测定挥发油的含量。

(7)重金属测定系指在实验条件下能与硫代乙酰胺或硫化钠作用显色的金属杂质,包括铅、汞、镉等。

(8)农药残留量的测定系指对药材中所含有机氯、有机磷的测定。

(9)微生物限度检查系指非规定灭菌制剂及其原、辅料受到微生物污染程度的一种检查方法。

(10)含量测定对有效成分、有毒成分或指标性成分进行含量测定、并指出标示量。

总之,药材的真伪、优劣直接关系到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真伪指其质,优劣示其量,然两者无严格界限,量变可以引起质变。如甘草,当其有效成分的含量低到一定程度,就失去了药效,虽然还叫甘草,但己无使用价值。

所以,一味正品药材,不但要求基原正确,性状、显微特征无误,必须要有符合规定的化学有效物质的含量或一系列成分的相对含量,并符合检查各项目的要求。诚然,很多药材尚无明确的有效成分或指标性成分,更没有标示的含量,其真伪优劣,仅依赖于经验的鉴别。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