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综精华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药综》:哺乳期妇女用药!

2019年执业药师《药综》:哺乳期妇女用药!

(一)药物的乳汁分泌

药物在乳汁中的分泌主要取决于药物的分子大小、脂溶性、蛋白结合率、酸碱性,通常分子小、脂溶性高,低蛋白结合率、弱碱性的药物,易进入乳汁。

①华法林与蛋白结合牢固,不会进入乳汁;②弱碱性药物(如红霉素)易于分布到乳汁中;弱酸性药物(如青霉素 G、磺胺类)较难进入到乳汁中;③地西泮脂溶性强,可分布到乳汁中,哺乳期妇女应避免使用。

(二)哺乳期用药对策

①权衡利弊用药②选择适当药物:选用危害较小的(乳母患泌尿道感染时,不用磺胺类药,用氨苄西林代替);③关注婴儿乳汁摄取的药量,对相对较安全的药物,应在哺乳后用药,并尽可能推迟下次哺乳时间,这样可减少乳儿吸收的药量。 ④停止用药后恢复哺乳的时间应在 5~6 个半衰期后。

(三)常用药物对乳儿的影响

1、抗菌药物(1)青霉素类对乳儿安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头孢菌素类(第四代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匹罗、头孢吡肟除外)对乳儿相对安全。

(2)氨基糖苷类不详,可能具有潜在危害,不宜应用。

(3)磺胺类可促使发生新生儿核黄疸。

(4)氯霉素具有骨髓抑制作用,可引起灰婴综合征。

(5)喹诺酮类对乳儿骨关节具有潜在危害,不宜应用。

2、激素类药物口服避孕药使乳儿出现易激惹、尖叫、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男婴则出现乳房增大,不宜应用。

3、抗甲状腺药同位素I131和 I125有放射活性,在乳汁中仍具有放射性,尤其在新生儿肝肾功能尚不健全时更易受损。

4、抗高血压药ACEI 类药物卡托普利中含巯基,可抑制乳儿骨髓;依那普利影响乳儿肾脏,均不宜应用。

5、降糖类药格列喹酮可引起新生儿黄疸,不宜应用。胰岛素对乳儿安全无害。

6、抗肿瘤药具有抗 DNA 活性,可抑制新生儿的造血功能,在治疗中妇女禁止哺乳.

相关推荐:

全表格!2019年执业药师常考知识点对比分析!编辑推荐

【业内新闻】还有药店不配备执业药师?无执业药师不可销售处方药!

【异地报考】2019年执业药师异地报考问题解答!

【三场直播】2019执业药师备考 钱老师总结的这5点!你该做到!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4大变革后,待遇将翻天覆地!

执业药师精品课免费领,立刻扫描以下二维码,领取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