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辅导 > 正文

专业师资带你学(一):执业药师《药二》抗心律失常药!一文学会!

今日距离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还有199天!应该已经复习完一科,并完成第二门科目3/4的复习比较合适,进度落后的同学及时调整好计划!接下来,小编将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药学专业知识(二)》的抗心律失常药,专业师资带你学!看你一文能否学会!

本篇内容:抗心律失常药

专业师资带你学(一):执业药师《药二》抗心律失常药!一文学会!

一、抗心律失常药概论

(一)I类钠通道阻滞药

Ia类:适度阻滞钠通道,如普鲁卡因、奎尼丁等

Ib类:轻度阻滞钠通道,如苯妥英钠、美西律、利多卡因

Ic类:明显阻滞钠通道,如普罗帕酮、氟卡尼

(二)Ⅱ类β受体阻断药

如普萘洛尔、艾司洛尔。

(三)Ⅲ类延长动作电位时程的药物

抑制多种钾电流,延长APD和ERP,本类药有胺碘酮、溴苄胺、索他洛尔(延长动作电位时程药)。

(四)Ⅳ类钙通道阻滞剂

抑制L-型钙电流,降低窦房结自律性,减慢房室结传导性。本类药物有维拉帕米和地尔硫(艹)卓。

二、Ⅰ类钠通道阻滞药-利多卡因

作用机制:①抑制Na+内流;②主要经肝代谢,口服首过消除明显,多采用静脉注射。

临床特点:对心房肌细胞的阻滞作用弱。主要用于室性心律失常,美西律主要治疗慢性室性心律失常。

三、Ⅱ类β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

抑制交感神经的活性,阻断β受体,主要用于室上性及室性心律失常。

(一)根据选择的受体不同可以分为三种:

1.β1、β2-R阻断药(普萘洛尔)影响糖、脂肪和肺功能。阻断β2-R,兴奋α受体会收缩支气管平滑肌和血管平滑肌。

2.β1阻断药(美托洛尔、比索洛尔)避免收缩支气管平滑肌和血管平滑肌,适用于肺部疾病或哮喘病人。

3.α、β-R阻断药(拉贝洛尔、卡维地洛)有周围血管舒张功能的β受体阻断剂,兼有阻断α1受体,产生周围血管舒张作用,卡维地洛(慢性心衰一线药)。

(二)临床特点:

β–R阻断剂是唯一降低心脏猝死,而降低总死亡率的抗心律失常药。☆

1.心律失常:用于快速型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律失常,房扑房颤等。

2.改善心功能及治疗心绞痛:阻断β1–R,抑制心脏,使心力↓,心率↓,心肌耗氧量↓。适用于稳定性心绞痛,但禁用于变异性心绞痛。

3.高血压及甲亢,偏头痛等的治疗。噻吗洛尔降低眼内压,可用于青光眼

四、延长动作电位时程药-胺碘酮☆☆☆

1.作用特点:

①主要阻断心脏K+外流。明显延长心房心室的APD;

②脂溶性高,口服静脉均可,不经肾脏代谢,故可用于肾功能不全患者。

2.临床特点:用于室上性心动过速和频发性室性心动过速都有效。为广谱抗心律失常药。

3.不良反应:肺间质纤维化、甲状腺功能改变、加重房颤或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和光敏反应(显著)。

五、钙通道阻滞剂

钙拮抗剂中,仅维拉帕米和地尔硫(艹)卓用于心律失常,其它的以扩张血管占优势。

1.作用特点:

①抑制钙离子内流,减慢窦房结自律性,延长窦房结和房室结有效不应期和房室结传导。

②维拉帕米口服吸收好,经肝脏首关消除后,口服用于房颤房扑和持续性房性心动过速的心室率,静脉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2.临床特点:治疗冠心病或高血压伴快速心律失常效果好。

六、小结☆☆☆

1.室上性(窦性):首选普萘洛尔(Ⅱ类)

2.急性室性:首选利多卡因(Ib类)

3.慢性室性:首选美西律(Ib类)

4.广谱:胺碘酮(Ⅲ类)

七、试题巩固☆☆☆

A.硝酸甘油

B.利多卡因

C.氨氯地平

D.氯沙坦

E.美托洛尔

1.可阻断β受体,用于治疗房性及室性心律失常的药品是

2.可阻滞钠通道,用于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药品是

【答案】1.E 2.B

相关推荐:

急!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即将大改?!

执业药师报名哪些专业符合2019最新报名条件?(附目录)

重要!2019年执业药师出题方向深度解读!(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精品课免费领,立刻扫描以下二维码,领取吧 >>

相关推荐:

专业师资带你学(二):执业药师《药二》抗心力衰竭药!重点列举!

专业师资带你学(三):执业药师《药二》抗心绞痛药!注意星级标注!

专业师资带你学(四):执业药师《中药综》阴阳学说!善用表格!

专业师资带你学(五):执业药师《中药综》五行学说!学习要有方法!

专业师资带你学(六):执业药师《中药综》藏象!教你得分!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