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综精华 > 正文

执业药师《药综》:药学服务的具体内容

药学服务的具体工作,除传统的处方调剂工作以外,还包括参与并实施药物治疗、治疗药物监测、进行药物利用研究与评价、开展药学信息服务、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以及健康教育等。

 1、处方审核

药师在调剂工作中,首先要审核处方的合法性,然后对处方的规范和完整性(前记、正文、后记)、处方的病情诊断与用药的适宜性、用药的合理性(给药途径、剂量、疗程、报销范围)进行审核。

2、处方调配

处方调配是联系和沟通医、药、患之间最重要的纽带。

3、静脉药物配置

处方经过药师审核,由专门培训的药剂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程序配置,通过多个环节的严格控制,从患者安全、环境污染和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多角度降低风险。

4、参与临床药物治疗

药学服务要求药师在药物治疗全过程中为患者争取最好的结果,为患者提供全程化的药学服务。

 5、个体化药物治疗

治疗药物监测(TDM)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监测患者用药全过程,分析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药师与临床医师一起制定和调整合理的个体化用药方案,也是药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6、药物利用研究和评价药物利用研究和评价是对全社会的药品市场、供给、处方及临床使用进行研究,重点研究药物所引起的医药、社会和经济等各方面后果以及各种药物和非药物因素对药物利用的影响,其目的是保证用药的合理化。

7、处方点评

目的是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医疗安全。是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医院持续医疗质量改进和药品临床应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8、药学信息

主要目的是解决患者用药问题,使患者用药更安全、有效、合理,同时收集、整理、编写医药学资料,进行学术交流,提高专业水平。提供药学服务、保证药物治疗的合理性必须建立在及时掌握大量和最新药物信息的基础上,提供信息服务是是药学服务的关键。

9、参与健康教育

目的是普及合理用药的理念和基本知识,提高用药依从性。

相关推荐:

官方|中国人事考试网2019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And报名步骤分解!

2019年执业药师报名信息不会填?填写模板在这!手把手教你!编辑推荐

【官网汇总】2019年各省市执业药师考试报名网站汇总!

人事网官宣: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条件官方解读!编辑推荐

中国人事考试网: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专业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