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综 > 正文

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元气的生成与分布以及生理功能

有关“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元气的生成与分布以及生理功能”,元气,是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元气在《难经》中又称“原气”,是由先天之精化生的先天之气。

(1)生成与分布:元气主要由肾所藏的先天之精化生,通过三焦而流行于全身。

元气由肾中所藏的先天之精化生,根于命门。肾中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的生殖之精,胚胎时期即已存在,出生之后,必须得到脾胃化生的水谷之精的滋养补充,方能化生充足的元气。因此,元气充盛与否,不仅与来源于父母的先天之精有关,而且与脾胃运化功能、饮食营养及化生的后天之精是否充盛有关。若因先天之精不足而导致元气虚弱者,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培育补充而使元气充实。

元气通过三焦流行于全身。元气根于肾,以三焦为通路,循行全身,内而五脏六腑,外而肌肤腠理,无处不到,发挥其生理功能,成为人体最根本、最重要的气。

(2)生理功能:元气的生理功能是推动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温煦和激发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

元气的盛衰变化体现于机体生、长、壮、老、已的自然规律。若因先天禀赋不足,或因后天水谷失样,或因久病耗损,以致元气的生成不足或耗伤太过时,就会形成元气虚衰而产生种种病变。人从幼年开始,肾精以先天之精为基础,得到后天之精的补充而渐渐充盛,化生元气,促进生长发育。经过一段时期,从婴幼儿成长到青壮年,此时由于肾精充盛到一定程度,化生充足的元气,使机体发育,形体壮实,筋骨强健,同时具备了生殖能力。待到老年,由于生理和病理性消耗,肾精渐衰,化生元气渐渐减少,形体出现衰老之象,生殖机能也随之衰退,直至元气衰亡,生命终止。因此,元气不足则易于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生殖机能低下及未老先衰的病理改变。

元气含有元阴、元阳,为一身阴阳之根,脏腑阴阳之本。元气既能发挥推动、兴奋、温煦等属于元阳的功能,又能发挥宁静、抑制、凉润等属于元阴的功能。元阴与元阳协调平衡,元气则能发挥推动和调控各脏腑的生理机能、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机能。

相关推荐:

通知!内蒙古、河南、海南即将截止报名2019执业药师考试!

这4个关键点,时刻影响着你今年的执业药师报考!编辑推荐

我的专业不在参考目录里,怎样才能报名执业药师考试?

2019年执业药师报名!新老考生注册&报名流程!

执业药师报名,中专考生都遇到了这个问题!这么解决就对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