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一 > 正文

蜂蜜的作用--《中药一》知识点

“蜂蜜的作用”是执业药师知识点,为了方便广大执业药师考生备考,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出如下相关知识:

蜂蜜为蜜蜂科中华蜜蜂等采集花粉酿制而成,品种多样,质量以枣花蜜、山白蜜、荔枝蜜等为佳,荞麦蜜色深有异臭,质差。主要成分为果糖、葡萄糖(两者占蜂蜜约 70%),水分;还含其他成分如蔗糖、麦芽糖、有机酸、含氧化合物、酶类、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

蜂蜜色泽、香气差异决定生蜜的花粉来源,借助于显微镜观察花粉粒的性状来鉴定。蜂蜜有毒是因为采自石楠科植物或杜鹃花、夹竹桃花、雷公藤花、乌头花、光柄山月桂花、山72海棠花等有毒植物花粉,服后有昏睡、恶心和腹痛等症状,也有报道中毒死亡的情况。

蜂蜜需半透明、具光泽而浓稠的液体,白色、淡黄色或褐色,久贮或遇冷渐有白色颗粒结晶析出。气芳香,味极甜,不得有不良异味。水分不得超过 25%,蔗糖不得超过 8%,不得含有淀粉和糊精,原糖不得低于 64%.酸度:《中国药典》规定,采用 NaOH 滴定液滴定,显粉红色,10 秒内不消失。使用需注意蜜源花粉蜂蜜的毒性,防止中毒。

蜂蜜生性凉,能清热;熟则性温,能补中;甘能解毒;柔而润燥;缓可去急止痛;气味香甜,矫味矫臭;且有调和药性的作用。

中药炮制常采用熟蜜,即生蜜加适量水煮沸,过滤,去沫及杂质,稍浓缩。熟蜜炮制药物,可与药物起协同作用,增强药物疗效或解毒、缓和药物性能、矫味矫臭等。

蜂蜜炮制的药物:甘草、麻黄、紫菀、百部、马兜铃、白前、枇杷叶、款冬花、百合、桂枝等。

以上就是“蜂蜜的作用”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辅导资料请大家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