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其他信息 > 正文

春节喝酒禁忌,千万不能服这些药

   马上就过春节了,大家都在回家的路上,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一聚,觥筹交错间酒似乎是怎么都少不了的。但是作为一名医学小编,必须要提醒大家,喝酒千万不能服用以下药物。

1、头孢类抗生素

酒精进入体内后要先转化为乙醛,继而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再排出体外。头孢类抗生素会抑制乙醛的转化,令乙醛积蓄在体内难以排出,过多的乙醛滞留内体会出现皮肤潮红、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胸闷、心悸、视力模糊、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急性心衰、心肌梗死、休克。

2、感冒药

大部分的感冒药里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而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转化时,会产生有毒的代谢物质,这些代谢物质需要与谷胱甘肽结合才能降低毒性,而乙醇会消耗大量谷胱甘肽,乙酰氨基酚产生的代谢物由于缺少谷胱甘肽,会增加肝脏在处理代谢物时的压力,从而增加肝脏衰竭的风险。

3、降血压药

乙醇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及血管运动中枢和减弱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如果酒后服用降血压药,将使小血管更为扩张,使血容量进一步减少,血压骤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或昏厥。

4、降血糖药

乙醇具有抑制糖吸收和糖异生作用,而降血糖药也主要作用于这些环节。两者协同产生的后果会引起血糖下降过快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此外,酒后服用降糖灵等双胍类降血糖药还可能引起乳酸酸中毒。

5、解热镇痛药

乙醇可使血清胃泌素大量分泌,解热镇痛药同样可使血清胃泌素分泌增加,二者联用可致胃泌素浓度剧增,胃酸大量分泌,以致破坏胃黏膜屏障,损伤黏膜下血管,有引起胃出血的危险。

6、中枢抑制药

乙醇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且作用强度与饮酒量成正比。人在饮酒后服用苯巴比妥、甲丙氨酯、氯丙嗪等中枢神经抑制药,可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较深的抑制,轻者致人昏睡,重者引起昏迷,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喝酒不喝药,喝药不喝酒。祝大家新年快乐,鼠年大吉!

2020执业药师面授旗舰班详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