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0期

问题索引:

1.【问题】平喘药的注意事项的总结。

2.【问题】抗酸剂与抑酸剂的分类及作用机制的总结。

3.【问题】抗酸剂与抑酸剂给药时间的总结。

具体解答:

1.【问题】平喘药的注意事项的总结。

【解答】(1)β2受体激动剂--对哮喘急性发作宜选用短效药

短效β2受体激动剂--起效快,可迅速缓解轻、中度哮喘急性症状,也用于运动性哮喘。[医学教育网原创]

(2)白三烯受体阻断剂

急性哮喘发作不宜应用白三烯受体阻断剂:起效缓慢(一般连续应用4周后才见疗效),作用较弱且有蓄积性,仅适用于轻、中度哮喘和稳定期的控制,或合用以减少其他药的剂量。

(3)磷酸二酯酶抑制剂

①茶碱治疗窗窄,中毒剂量与治疗剂量难以掌握,因为有效血浆浓度(5~20μg/ml)与中毒药物浓度(大于20μg/ml)比较接近,所以用药期间应监测茶碱血浆浓度。

②茶碱类药可采取日低夜高的给药剂量,因为白日吸收快,晚间吸收较慢。氨茶碱宜于晨服,早晨7点服用效果最好,毒性最低。

(4)吸入性糖皮质激素

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不适宜用于急性哮喘者,不应作为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药,因为本品仅能较低程度地应急性支气管扩张,哮喘发作不能立即奏效。

2.【问题】抗酸剂与抑酸剂的分类及作用机制的总结。

【解答】

分类 代表药物 作用机制
抗酸剂 吸收性抗酸剂 碳酸氢钠 直接中和胃酸,使胃内容物pH升高,胃蛋白酶的活性被削弱,减少胃酸和胃蛋白酶对胃黏膜的侵蚀,并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
非吸收性抗酸剂 铝碳酸镁、氢氧化铝、三硅酸镁等
抑酸剂 组胺H2受体阻断剂 西咪替丁等“XX替丁” 阻断组胺H2受体,显著抑制胃酸分泌
质子泵抑制剂 奥美拉唑等“XX拉唑”[医学教育网原创] 特异性地集中于胃黏膜壁细胞上pH较低的泌酸小管口,与H+,K+-ATP酶(质子泵)结合形成复合物,使H+,K+-ATP酶的活性受到抑制,抑制胃酸生成的终末环节

3.【问题】抗酸剂与抑酸剂给药时间的总结。

【解答】

分类 给药时间 给药频率及方法
抗酸剂 胃不适症状出现或将要出现时是最佳服用时间,如两餐之间和睡眠前 一日多次给药,适宜嚼碎服用
组胺H2受体阻断剂 餐后服用比餐前效果为佳 可口服、静脉注射、静脉滴注,口服一般睡前单次给药,或者一日2次早晚餐后服用
质子泵抑制剂 至少在餐前1小时服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应以整片(粒)吞服,不得咀嚼和压碎,按病症决定频次,通常一日1次或一日2次给药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0期.doc(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