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6期

问题索引:

1.【问题】老师华法林需不需要监测INR?

2.【问题】利多卡因抗心律失常的作用机制?

3.【问题】老师,维生素D中毒的表现是什么?

具体解答:

1.【问题】老师华法林需不需要监测INR?

【解答】华法林需要定期检测INR,并控制INR在2~3.

国人用华法林进行抗凝治疗时,INR的安全有效范围通常为2.0~3.0.INR最高警戒点为3.0,超过3.0时出血的发生率增加,小于1.5时则血栓的发生率增加。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利多卡因抗心律失常的作用机制?

【解答】利多卡因的药理作用:利多卡因直接作用于心脏,而对自主神经很少影响。

(1)降低自律性:利多卡因能促进浦肯野纤维4相K+外流,降低Na+内流,使4相舒张除极化速度降低,因而降低心室异位节律点的自律性。此外,也可提高心室肌阈电位,提高它的致颤阈。医学教育|网原创

(2)缩短ADP,相对延长ERP:利多卡因抑制2相小量Na+内流,促进3相K+外流,使APD及ERP缩短,但APD缩短更明显,故ERP/APD增大,ERP相对延长,有利于消除折返。

(3)改变病变区传导速度:治疗量利多卡因一般对传导无明显影响。心肌缺血,心肌细胞外液K+升高,利多卡因对之有减慢传导作用,变单向阻滞为双向阻滞,消除折返。在细胞外低K+浓度组织,利多卡因促进K+外流,使最大舒张电位负值增大,O期除极化速度及幅度增加,传导速度加快,有利于消除单向阻滞终止折返。

3.【问题】老师,维生素D中毒的表现是什么?

【解答】维生素D中毒的主要症状一般表现为:乏力,血压高,头痛,易激惹,呼吸道感染等;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口渴,食欲不振、腹泻或便秘等;泌尿系统表现:多尿,间质性肾炎,肾结石等。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6期.doc(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