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51期

问题索引:

1.【问题】把握在围术期合理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总结。

2.【问题】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分类及特点。

3.【问题】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总结。

具体解答:

1.【问题】把握在围术期合理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总结。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术前 以小容积量溶剂稀释,在短时间(30分钟)滴注,保证手术部位足够的血浆药物浓度。给药时间应在术前0.5~2小时。

(2)术后 尽可能缩短预防性抗生素的时间,有时(手术超过3小时、出血量≥3000ml)需重复给药,但一般不宜超过1天。预防性用药不得超过手术病例总数的30%.不应无原则持续给药。

(3)抗生素选择——按顺序(头青林可,万古最后)

①头孢菌素类;②青霉素类;③林可霉素类;④糖肽类(万古/去甲万古)

A.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过敏的葡萄球菌、链球菌感染者——克林霉素;

B.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万古/去甲万古;

C.G-杆菌——氨曲南。

(4)头孢菌素类药长期应用(10日以上),宜补充维生素K、复方维生素B.

(5)警惕双硫仑样反应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曲松、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尼西、头孢匹胺等。

没有双硫仑样反应的头孢菌素如头孢丙烯、头孢拉定、头孢吡肟、头孢呋辛酯、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头孢氨苄、头孢克洛、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地尼、头孢他美酯等。

(6)双硫仑反应的预防和处理:

1)用药期间或之后5~7日内禁酒、禁食含有乙醇食物以及外用乙醇。禁止合用含乙醇的药物。

2)一旦发生,立即吸氧、地塞米松静滴、补液及利尿,血管活性药治疗。

2.【问题】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分类及特点。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分类 代表药物 作用特点
头霉素类 头孢西丁、头孢美唑。头孢米诺 对大多数超广谱β-内酰胺酶稳定且抗厌氧菌作用强
碳青霉烯类 亚胺培南、美罗培南、帕尼培南、厄他培南 抗菌谱最广,对β-内酰胺酶高度稳定,常与西司他丁或倍他米隆制成复方制剂,可使肾毒性减轻
单酰胺菌素类 氨曲南 窄谱,仅对需氧G-菌具有良好抗菌活性,常用作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的替代品
氧头孢烯类 拉氧头孢、氟氧头孢 -

3.【问题】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总结。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①头孢菌素类(头孢曲松、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尼西、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匹胺等); ②其他β-内酰胺类(头孢美唑、头孢替坦、头孢米诺、拉氧头孢、氟氧头孢);③氯霉素;④硝基咪唑类;⑤呋喃唑酮。

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应用期间或之后7日内禁止饮酒、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或食物以及外用乙醇。

原创记忆。汤以恒。TANG(硝基咪唑呋喃唑,双双把头都染绿)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51期.doc(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