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53期

问题索引:

1.【问题】老师,帮忙总结一下共价键和非共价键对应的药物有哪些?

2.【问题】具有致癌作用的药物有那些?

3.【问题】老师,“阿依水,抢蛋白”那个口诀后面是什么内容,什么意思?

具体解答:

1.【问题】老师,帮忙总结一下共价键和非共价键对应的药物有哪些?

【解答】药物与生物大分子的结合形式

键合类型 举例
共价键(不可逆) 烷化剂类抗肿瘤药与DNA中鸟嘌呤碱基键合形式
非共价键(可逆) 氢键(最常见的非共价键形式) 磺酰胺类利尿药通过氢键和碳酸酐酶结合;水杨酸甲酯形成分子内氢键治疗肌肉疼痛
离子-偶极和偶极-偶极 羰基化合物乙酰胆碱和受体的作用
电荷转移复合物 抗疟药氯喹与疟原虫的DNA碱基对之间的作用
疏水性相互作用 药物非极性部分与生物大分子非极性部分相互作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范德华力 非极性分子中的暂时不对称电荷分布

局部麻醉药普鲁卡因与受体的作用包括:范德华力、偶极-偶极作用、静电引力、疏水性作用。

2.【问题】具有致癌作用的药物有那些?

【解答】具有致癌作用的药物有:抗肿瘤药物、氯霉素、氯仿、己烯雌酚、甲硝唑、呋喃西林、非那西汀、苯妥英。已经证实或高度怀疑有致畸作用的药物有:雄激素类、白消安、苯丁酸氮芥、秋水仙碱、环磷酰胺、己烯雌酚、异维A酸、巯嘌呤、甲氨蝶呤、苯妥英钠、孕酮类、沙利度胺及丙戊酸钠等。已确认有致突变作用的药物有抗肿瘤药烷化剂、咖啡因等。医学教育|网原创

3.【问题】老师,“阿依水,抢蛋白”那个口诀后面是什么内容,什么意思?

【解答】影响药动学的药物相互作用的口诀:阿依水,抢蛋白;其他药,被游离;格列类、华法林;被抢劫、被游离;易过量、易中毒;低血糖、低凝血。

意思是:阿司匹林、依他尼酸、水合氯醛等均具有较强的血浆蛋白结合力,与口服磺酰脲类降糖药、抗凝药、抗肿瘤药等合用,可使后三者的游离型药物增加血浆药物浓度升高。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53期.doc(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