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4期

问题索引:

1.【问题】药物化学学起来比较难,主要考查方向有哪些,该怎么学?

2.【问题】第2章药物解离度的计算搞不懂,如下题,如何解答?

具体解答:

1.【问题】药物化学学起来比较难,主要考查方向有哪些,该怎么学?

【解答】

1

药物的分类、临床应用

药物化学会涉及一些考查药物分类或临床应用的题目,比如“用于各种高血压,也可用于预防治心绞痛的药物是”、“通过阻滞钙离子通道发挥药理作用的药物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Ⅰ发挥药理作用的药物是”。这部分题目考查的都是一些经典常见的药物。

母核结构、结构特征

这部分要求考生掌握药物的母核结构,认识特征官能团,比如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的母核结构是喹啉酮,钙通道阻滞剂××地平类药物的母核结构是1,4二氢吡啶。如果题干中提示某药物结构中含有巯基,能从选项中选出结构中含有巯基(-SH)的药物即可。

实例考查、计算

这部分主要是第2章内容,不需要深究,做到不求甚解即可。[医学教育网原创]重点掌握教材中涉及的各种实例。涉及到药物解离的计算,建议做习题熟悉计算,难度不大,尽量拿分。

药物特点、构效关系 

构效关系是药物化学中的难点,这部分内容占比不大,性价比不高,能学多少学多少,得一分就赚一分。

2.第2章药物解离度的计算搞不懂,如下题,如何解答?

酸性药物: 2

碱性药物:3

pKa指解离常数,pH指体液的pH,[HA]指非解离型酸性药物浓度,[B]指非解离型碱性药物浓度,[A-]指解离型酸性药物浓度,[HB]指解离型碱性药物浓度。

举例:对于酸性药物,pKa>pH,非解离型比例高;pKa=pH,解离型和非解离型各占一半。给出pH和pKa值,应用上述公式计算解离型和非解离型药物浓度的比值。

例题:碱性药物的解离度与药物的pKa,和液体pH的关系式为lg[B]/[HB+],某药物的pKa=8.4,在pH7.4生理条件下,以分子形式存在的比

A.1%

B.10%

C.50%

D.90%

E.99%

【解答】本题选B。碱性药物4=7.4-8.4=-1,[B]/[HB+]=10-1=0.1,可以得到分子型和离子型药物之间的关系:[HB+]= 10[B] ,分子形式存在比例等于分子型药物浓度/药物总浓度,其中药物总浓度=分子型浓度+离子型浓度,所以分子型存在比例为[B]/([B] +[HB+])=1/11×100%=9%,所以选B。

点击下载Word版: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4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