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经验 > 正文

【精华】执业药师《药一》必须会看的那些图!

考生们还在为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的临近而心慌吗?考前必背!执业药师《药一》必须会看的那些图!上班路上、地铁里、空闲时间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背一背!把这些图掌握好,考试没烦恼!快来看一下吧!

药效学中有些概念会涉及到分析量-效曲线图,为各位考生总结了如下几个重要概念及量-效曲线图分析。

参数

曲线图

安全范围


11

分析:安全范围是ED95到LD5之间的范围,也就是分别在ED曲线和TD曲线上找到ED95、LD5,横坐标轴上两点之间的举例即为安全范围(如图标示),从图中可以看出A药安全范围比B药大,所以A药更安全

效能和效价强度

12

分析:在一定范围内,增加药物剂量或浓度,所能达到的最大效应是效能。联想到人的身高,到了一定年龄,再也不能长个儿了。效能就是S形曲线的最高点。比效能,就是比S形曲线的个头。

引起等效反应(一般采用50%效应量)的相对剂量或浓度,其值越小则强度越大。联想到百米跑,同样的距离,用时最短的就是最能跑的选手。所以,数值越小,就越能跑,效价强度就越大。

对于上图,效能:呋塞米>环戊噻嗪=氢氯噻嗪=氯噻嗪

效价强度:环戊噻嗪>氢氯噻嗪>呋塞米>氯噻嗪

拮抗剂和非竞争性拮抗剂


13

分析:竞争性拮抗药:激动药量效曲线平行右移,最大效应(个头)不变。

非竞争性拮抗药:量效曲线的效应降低,个头变矮。

注意:有时候题目中可能也会提到合用非竞争性拮抗药曲线右移的说法,也是对的,这里右移的意思是达到同等效应剂量增加了,曲线右移了,要区分竞争性拮抗剂的平行右移就可以

药物与受体的亲和力和内在活性

14

分析:效能反应药物的内在活性,对应量效曲线的最高点,所以内在活性越强,曲线个头越大。

KD表示D与R的亲和力,是引起最大效应一半时的药物剂量或浓度。

激动药与受体的亲和力也用亲和力指数pD2表示。pD2=-1gKD,其值的大小与亲和力成正比。所以可得出曲线图下面的两个结论

赶紧学起来吧!好多人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着!网校执业药师课程正在陆续更新中,没跟上进度的考生可以抓紧了!

【最新班次】冲刺提分班双重优惠限时抢:报班立减+老学员8.5折!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这件事千万别做,否则成绩无效!

【全国】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政策/资格审核咨询电话!

事关考试!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各科目新增考点大汇总!篇幅较长,收藏!

好消息!现在只需一个证就可以开药店!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