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经验 > 正文

2022年《法规》药品陈列要求:考点整理+3道习题!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终于公布了!其中法规的大纲变动最大!据此,医学教育网工作人员根据新考纲、新教材,整理出了“2022年《法规》药品陈列要求:考点整理+3道习题”,希望对你的复习有一定帮助!

知识点:药品陈列要求

药品的陈列应当符合以下要求:按剂型、用途以及储存要求分类陈列,并设置醒目标志,类别标签字迹清晰、放置准确;药品放置于货架(柜),摆放整齐有序,避免阳光直射;处方药、非处方药分区陈列,并有处方药、非处方药专用标识;处方药不得采用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摆放;拆零销售的药品集中存放于拆零专柜或者专区;第二类精神药品、毒性中药品种和罂粟壳不得陈列;冷藏药品放置在冷藏设备中,按规定对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并保证存放温度符合要求;中药饮片柜斗谱的书写应当正名正字;装斗前当复核,防止错斗、串斗;应当定期清斗,防止饮片生虫、发霉、变质;不同批号的饮片装斗前应当清斗并记录;经营非药品应当设置专区,与药品区域明显隔离,并有醒目标志。

练习题

1.(单选题)关于某零售药店药物陈列,做法正确的是

A.将罂粟壳放在柜台上陈列

B.因处于寒冬,故将冷藏设备关闭

C.将拆零药品存放于拆零专区

D.将处方药陈列在柜台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处方药不得采用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摆放;拆零销售的药品集中存放于拆零专柜或者专区;第二类精神药品、毒性中药品种和罂粟壳不得陈列;冷藏药品放置在冷藏设备中,按规定对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并保证存放温度符合要求。

2.(单选题)根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关于药品的陈列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A.药品放置于货架(柜),摆放整体有序,避免阳光直射

B.处方药、非处方药分区陈列,并有处方药、非处方药专用标识

C.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摆放

D.第二类精神药品、毒性中药品种、罂粟壳应集中存放于专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药品的陈列应当符合以下要求:按剂型、用途以及储存要求分类陈列,并设置醒目标志,类别标签字迹清晰、放置准确;药品放置于货架(柜),摆放整齐有序,避免阳光直射;处方药、非处方药分区陈列,并有处方药、非处方药专用标识;处方药不得采用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摆放;拆零销售的药品集中存放于拆零专柜或者专区;第二类精神药品、毒性中药品种和罂粟壳不得陈列;冷藏药品放置在冷藏设备中,按规定对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并保证存放温度符合要求。

3.(单选题)不符合现行《GSP》规范的行为是

A.药品与非药品分开存放

B.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存放

C.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分开存放

D.拆除外包装的零货药品应当集中存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药品与非药品、外用药与其他药品分开存放,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分库存放;特殊管理的药品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储存;拆除外包装的零货药品应当集中存放;储存药品的货架、托盘等设施设备应当保持清洁,无破损和杂物堆放;未经批准的人员不得进入储存作业区,储存作业区内的人员不得有影响药品质量和安全的行为;药品储存作业区内不得存放与储存管理无关的物品。

以上即为“2022年《法规》药品陈列要求:考点整理+3道习题”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会在您的执业药师路上竭尽全力的帮助您!快开始执业药师的学习吧!执业药师这条路,其实并不难,就看你有没有竭尽全力,竭尽全力你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辅导>>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各省市】官方发布的执业药师配备要求!

【全】最新考纲下,2022年执业药师《法规》重要考点100题!

快收藏!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 7科各章节练习题来啦!

【全】2022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报名过程问题解答、官方咨询途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