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经验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计划的制定方法

在每次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成绩公布的时候总有许多考生因几分甚至一分之差而失败。如何在考试过程中避免“几分之差”的现象发生,努力提高考试成功率是药师资格考试工作者面临的一大问题。

一、要了解课程命题信息。命题是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核心,是实现执业药师资格的专业标准的关键。因此了解命题的原则与要求,题型,试卷的难易程度等,对考生学习很有帮助。考试命题大纲一般都含有命题指导思想,考试依据和范围,命题要求,答卷时间及评分要求,题型举例等信息,考生可以此据此确定对策。一般而言,命题以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以指定教材为范围。考生如有可能取得课程历次考试的试卷,既可熟悉题型,了解试题难度,又可作为自测,练习之用,找出差距,尽量补缺补漏。由于执业药师资格试题大都来源于教材试题库,试题一般都覆盖到考试大纲的各章,题量也比较大。因此,考生要全面熟悉所考范围的教材内容,扎实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灵活运用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切不可猜题,模拟题或只看辅导资料,搞临时突击。

二、要做好考试前的准备。考生应在考试前两周左右随带身份证及报名时的有关单据到县(区,市)人事部门领取准考证。同时考生要了解自己所报的每一门课程的考试日期,考试所在场地,熟悉考试环境,掌握考试须知,因为,在比较熟悉的环境下进行考试,往往有助于启发答题思路,而在比较陌生的地方进行考试,在刚开始的时候会影响思维的灵活度,广阔度,深刻度。因此,考生有必要熟悉一下考试环境,了解乘车路线,考场地点及课程的座次等。另外,考场规则是考生考试期间的行为规范,应尽早阅读,并自觉地以考试规则来约束自己地行为。考生参加考试时,必须随带身份证,准考证“二证”。考生要带齐备足钢笔,圆珠笔,铅笔等书写工具。一般不必计算机进入考场。

考生经过较长时间的学习后,考试前脑力和体力极度疲劳,为了保证临考前的精力充沛,必须设法创设最佳的考试条件,决不能“开夜车”,“临时抱佛脚”,“临阵擦枪”,要注意饮食卫生,临考前给大脑补充足够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要调整心理状态,防止怯场。考试作为一种对认知行为的测量方式,必然使考者产生一定的紧张和焦虑,而紧张和焦虑对学业水平的发挥有严重的影响。从心理学上讲,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心理的原因引起的。对考试的恐惧情绪――在大脑皮层相应的区域形成兴奋中心――由于神经过程负诱规律性的作用,使与知识保持联系的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进入抑制状态――知识回忆不起来对考试恐惧加剧……,如此恶性循环。另一种心理,生理相互影响加剧了恶性循环,对考试的恐惧情绪―导致肌肉紧张,神经活动功能失调,内分泌功能失衡――紧张情绪加剧――生理失调加剧――直到晕场。为此,考生要调整自己的考试心态,预防和克服怯场。

首先,要增强自信心。要获得好的成绩,一定要有自信心。应该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以保证自己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多回想一些有把握获取好成绩的条件,如“自己已经全面和系统的复习了”,“考试就象平时测试,无非在这里多做几道题而已”,尽量回忆和憧憬一些美好的事情,设法使大脑皮层产生兴奋中心,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

其次,要善于利用自我暗示语的强化作用。如考生可以暗示自己“今天精神很好”,“考出好成绩是有把握的”等等。自我暗示语要简短,具体和肯定,要默默或小声对自己说(不让他人听见,不要影响他人答题),这样可以通过听觉说话活动等渠道,反馈给到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形成一个多渠道强化的兴奋中心,能够有效抑制怯场。

第三,松弛肌肉,缓和紧张心理状态。考试时紧张和焦虑与个体肌肉的紧张有关,学会控制焦点和减轻紧张,是避免怯场的有效措施。因此,考试时,坐姿要放松,一旦双手发生颤抖或有些紧张情绪,可迅速拉紧所有的肌肉,然后立即解除紧张,也可马上做深呼吸,反复两三次,这时全身肌肉必会放松,就避免生理,心理紧张引起的恶性循环。考生如果在考场上遇到以外情况,要冷静处置。一旦出现怯场的预兆,可以暂停答题,闭目养神,全身放松,保持和恢复心理平衡。也可做眼保健操或按摩头部有关穴位,清醒头脑,提高大脑的功能。

准备参加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网校为你推出了四大网络课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快来看看吧>>

相关推荐:

带你了解什么是冠状病毒?传播途径有哪些?应该怎样预防?

【全国】2019年执业药师证书领取通知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重要时间点汇总

帮助考生备考2020年执业药师的五个方法

2020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什么时候发布?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