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西药经验 > 正文

考了执业药师证之后可以做什么?

2020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时间在10月24、25日,已经有同学开始备考了,但是有些同学不知道考了执业药师证之后可以做什么?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

药师有没有用呢?可以看一下↓

(1)执业药师证与职称证挂钩

(2)药师可坐诊、开处方

(3)取得执业药师证书,可申请3600元专项扣除

(4)杜绝“挂证”意味着执业药师证书更加值钱

还有:1、如果是为了毕业就业,可能很少能帮上忙,此条只适用于博士生,博士以下的学历尚无资格(研究生毕业1年、本科生毕业3年、大专毕业5年、中专毕业7年可考)。

2、如果是医院药剂科的药师,通过职称考试更重要,当然职称考试低、中级的要简单一些,至于执业药师证,对于医院工作来讲没有也行,但有些医院评职称时会考虑执业药师证的加分。

3、拥有执业药师证的人员都可以在有需求的药店执业,但是原则上应当有相应时间驻店提供技术支持,并获得报酬。目前广东地区已开始试点取消医院门诊药房,取而代之的是合作药店,此举意外着以后将有更多的药店从医院分拆出来,执业药师的发展也将迎来春天。

4、药店、药企方面,普通职员一般是鼓励考证,有证有奖金或者加薪;管理者和老板,或者法人,新GSP明确规定必须要有证,否则各种撤销资格。

不过小编建议是真的不是证书越多越好,确实是自己需求再报名,不然浪费了时间精力发现还没用。

而且,现在对于药师的报考,规定也越来越严格。

一、专业要求药学、中药学、医学、化学、生物学相关专业

点击查看>>各学历考生报考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相关专业参考

二、学历及工作年限要求

中专:7年,2021年就不可以报考了

大专:药学、中药学专业5年,相关专业6年

本科:药学、中药学专业3年,相关专业4年

研究生:药学、中药学专业1年,相关专业2年

博士:药学、中药学专业0年,相关专业1年

三、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全日制学历:从毕业时间算起

非全日制学历(成考、自考、函授等):按照实际工作年限计算

四、报考时间

报名时间:一般在7月底-8月

考试时间:2020年10月24、25日

报名网站:中国人事考试网

所以,如果你现在还需要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去报考。等你过了报考资格限制这一关,才来到难不难考这个等级。

那近些年执业药师的通过率怎样呢?小编整理了一组数据表,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表格再来探讨。

近九年执业药师考试参考率及通过率情况

年份

报考人数

参考人数

参考率

通过人数

合格率

2018年

68.75万

56.66万

82.41%

7.99万

14.10%

2017年

67.52万

52.32万

77.50%

15.3万

29.19%

2016年

88.47万

72.86万

82.38%

15.1万

20.74%

2015年

112.14万

93.77万

83.62%

23.5万

25.16%

2014年

84.02万

70.25万

83.61%

13.71万

19.52%

2013年

40.26万

32.99万

81.99%

5.19万

15.72%

2012年

18.81万

14.69万

78.09%

2.60万

17.68%

2011年

14.60万

10.97万

75.16%

1.44万

13.13%

2010年

13.28万

10.06万

75.76%

11.2万

11.12%

2018年的执业药师通过率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而2018年的实际参考人数比起2017年只多了4万人,但是合格人数却少了7万多,通过率下降了一半还有多。而综合计算近十年执业药师考试的平均通过率也有18.48%左右,可见执业药师的考试难度变大趋势从2018年开始就已初现端倪。

再看2017、2018两年的出题方向,考试内容更加侧重以用定考,对重点内容的细节考察和专业综合应用的考察增多。如2017年执业西药师的《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出现跨学科命题的趋势,2018年执业中药师的《中药一》和《中药综》两个科目出现了部分超纲题和大量偏难题,这些都是考试难度将会逐年变大的信号。

执业药师新暂行规定、实施办法对报考条件和成绩有效期做出了新的要求。

2019年起,执业药师报考条件和成绩有效期的管理办法根据国药监人〔2019〕12号的内容实施。中专报考条件和成绩管理办法不变。大专及以上学历考生成绩有效期改为四年有效,相关专业报考年限要求在本专业的年限上增加一年,免试人员的专业限定范围缩小。

也就是说:不管从提高报考门槛方面还是将免试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专业限定为药学、中药学或医学、中医学角度来看,执业药师对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更是将专业性的特点坚持到了考试内容上。成绩有效期的时间变长,也正是说明了这个问题,只有更专业的执业药师才能符合市场需求,这也正是考试难度变大的原因之一。

自2019年3月起,全国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2019年315晚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被曝光,由此全国范围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行动开始。

那有人就觉得挂证整治跟考试变难有什么关系呢?自然是有关系的!正是由于这样的曝光,将执业药师的监管暴露在了大众的眼皮之下,如何才能重获大众对执业药师的信心呢?整治是一方面,严考自然也就是另一方面了。

综合以上可见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难度变大是趋势也是必要,因此请大家一定认真备考,全力以赴,争取获得一个满意的答案!

但是:只要你有考的决心、学的态度和耐心,不管考试再怎么难,都会迎刃而解。2019年执业药师的改革是变化也是机遇,就说成绩有效期改为4年这回事,作为从业人员,4年还考不过,只能说你根本就没把考试当一回事。

其次,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很有必要!从教材到大纲,其中的变化都要悉知,既然发生了变动,说明就可能是当年的考点,也许有的人离及格的距离,就在于这几道看似不重要的题目中。

最后,历年考点练习题和模拟试题的练习不可少。关于试题的重要性自然不需再过多描述,只有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和题目中,才能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的考试难度逐年增加,考试方向出现几个特点:1、“以用定考”;2、考察知识越来越细;3、试题方式越来越活;4、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准备参加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网校为你推出了四大网络课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快来看看吧>>

相关推荐:

收藏!2020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时间流程

【全国】2019年执业药师证书领取通知汇总!

这些地区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需要社保!

2020年执业药师速记口诀,让你更快的记忆知识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