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精华 > 正文

《药二》考点: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药二》考点: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是执业药师知识点,为了方便广大执业药师考生备考,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出如下相关知识:

1.解热、镇痛、抗炎药药物分类及代表药

分类代表药
水杨酸类阿司匹林;贝诺酯
乙酰苯胺类对乙酰氨基酚
芳基乙酸类吲哚美辛;双氯芬酸;奈美丁酮
芳基丙酸类布洛芬;萘普生
1,2-苯并噻嗪类呲罗昔康;美洛昔康
选择性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尼美舒利;依托考昔

2.吡罗昔康、美洛昔康对COX-2的抑制作用比对COX-1的抑制作用强。

3.塞来昔布、依托考昔、尼美舒利是选择性COX-2抑制剂,抑制血管内皮的前列腺素生成,使血管内的前列腺素和血小板中的血栓素动态平衡失调,存在心血管不良反应风险。

4.消化道出血、活动性消化性溃疡患者禁用阿司匹林。对对乙酰氨基酚过敏者禁用对乙酰氨基酚,对磺胺类药过敏者禁用安乃近。12岁以下儿童禁用尼美舒利。

5.乙酰氨基酚用于中、重度发热;为轻中度骨性关节炎的首选药。

6.抗痛风药药物分类及代表药

分类代表药
选择性急性痛风性关节炎药秋水仙碱
抑制尿酸生别嘌醇
促进尿酸排泄药丙磺舒、苯溴马隆
促进尿酸分解药拉布立酶、聚乙二醇尿酸酶

7.禁忌症

药物禁忌证(妊娠及哺乳期禁用)
秋水仙碱骨髓增生低下及肝肾功能中重度不全者慎用
别嘌醇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有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或肾结石者
丙磺舒肾功能不全者,伴有肿瘤的高尿酸血症者,使用细胞毒的抗肿瘤药、放射治疗患者及2岁以下儿童禁用

8.按分期用药:

1)急性发作期常用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禁用)和秋水仙碱。

2)缓解期在关节炎症控制后1——2周开始抑酸药别嘌醇治疗,以控制血尿酸水平,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减少尿酸结石所致关节骨破坏、肾结石形成。

3)慢性期应长期(乃至终身)抑制尿酸合成,并用促进尿酸排泄药(促使尿酸通过肾脏排泄的苯溴马隆和丙磺舒)。

4)当急性发作期、病情突然加重或侵犯新关节时,应及时给予给非甾体抗炎药或秋水仙碱。药效差时考虑糖皮质激素。

9.依据肾功能遴选抑酸药或排酸药:

1)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选用苯溴马隆;尿尿酸≤600mg/24h时选用丙磺舒。

2)尿尿酸≥1000mg/24h,肾功能受损、有泌尿系结石史或排尿酸药无效选别嘌醇。

3)服用丙磺舒期间应保持摄入足量水(2500ml/d左右),适当补充碳酸氢钠以维持尿呈碱性。防止形成肾结石。

4)服用苯溴马隆过程中应多饮水,碱化尿液。必须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 ml以上。

10.急性期、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和预防首选秋水仙碱。血尿酸和24h尿尿酸过多首选别嘌醇。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药二》考点: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考生必知:执业药师必备的3个官方网站!

2020执业药师证书办理进度查询方法!执业药师证书有效期是多久?

中专考生:2021年执业药师中专学历报考问题解答!

中专学历考生怎样才可以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考试?

【收藏】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计划时间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