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综精华 > 正文

执业药师《药综》考点:佝偻病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

佝偻病主要的特征是生长着的长骨干骺端软骨板和骨组织钙化不全,维生素D不足使成熟骨钙化不全。这一疾病的高危人群是2岁以内(尤其是3——18个月的)婴幼儿,可以通过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得以

药物治疗

预防为主,强调早诊早治,及早控制佝偻病活动期,防止产生骨骼畸形后遗症。活动期应加强护理,婴幼儿应注意衣服宽大,勿束胸部,避免久坐久立或过早行走而发生畸形。

(一)维生素D

1. 口服维生素D

(1)推荐预防量:出生后15日起至18岁每日补充维生素D400——800IU。

(2)治疗:口服剂量2000——4000IU,治疗剂量1个月后改为维持量。

恢复期用预防量维持,婴幼儿同时摄入大量维生素A,使用单纯维生素D制剂(维生素D3、维生素D2片、维生素D3乳剂——胆维丁乳剂)。

2. 肌内注射维生素D

对于吸收不良或不能口服的婴幼儿,可以肌肉注射维生素作为突击疗法。

(二)钙剂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钙摄入量为:0——6个月300mg,7——12个月400mg,1——3岁600mg,4——10岁800mg,青少年1000mg,孕妇及乳母1000——1200mg。

应选用含元素钙高,胃肠道刺激小的制剂,例如碳酸钙D3片剂等。

(三)用药注意事项与患者教育

1. 用药注意事项

(1)中毒

维生素D长期大量服用可能引起中毒,小儿每日服用2——5万IU(500——1250ug),或每日2000U/kg(50ug/kg),连续数周或数月即可发生中毒。

易发生中毒人群: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结核、淋巴瘤及噻嗪类服用者。

①中毒的主要表现:

a.一般表现:乏力,血压高,头痛,激惹,呼吸道感染等。

b.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口渴,食欲不振、腹泻或便秘等。

c.泌尿系统表现:多尿,间质性肾炎,肾结石等。

②实验室检查血:钙>12mg/dl(3mmol/L),25-OH-D3水平>150——400ng/ml(375——1000nmol/L)。尿蛋白阳性、红白细胞,管型等。X线显示肾,脑,心,血管,骨髓,肌肉等钙化等。

③维生素D中毒后处理立即停止维生素D及其强化食品及钙剂,停饮牛奶改豆浆。泼尼松2mg/(kg•d),口服;降钙素50——100U/d,肌注,或者用双膦酸盐,补充水份。

(2)母乳含维生素D15——50IU/L,纯母乳喂养儿仅能从母乳中获得生理需要量的1/10。

(3)来源不足者补充稍大于生理量的维生素D 1000——5000IU/d,3个月见效,6——12月治愈,已经发生的畸形不能恢复。

(4)吸收不良及代谢异常者原发病治疗很重要,补常规剂量2——3倍的维生素D。

医学教育网提供执业药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相关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小白们看过来!入门手册了解一下!

【结合考情分析】2020年执业药师到底应该如何复习?

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多省市执业药师被查,后果严重!

【关注】执业药师证书注册规定/注册常见问题详解!

涨知识!执业药师与其他药师有什么区别?【分析+对比】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