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语音考点 > 正文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镇静催眠药的作用特点”【药考3分钟语音考点】

镇静催眠药的作用特点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执业药师考试

02:45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顺利考试!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帮助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药考3分钟》!

今天《药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镇静催眠药的作用特点”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药学专业知识二》-“镇静催眠药的作用特点”

1.巴比妥类

(1)药物的脂溶性可决定进入脑组织的快慢,脂溶性高的药物(如异戊巴比妥)出现中枢抑制作用快;脂溶性低的药物(如苯巴比妥)出现中枢抑制作用慢

(2)常见“宿醉”现象:嗜睡、步履蹒跚、肌无力、精神依赖性。强烈要求继续应用或增加剂量,或出现心因性依赖、戒断综合征。可出现剥脱性皮疹。

2.苯二氮?类

(1)苯二氮?受体激动剂

(2)地西泮、氟西泮等药物半衰期长;氯硝西泮、劳拉西泮、阿普唑仑等药物半衰期中等或短。

(3)典型不良反应:嗜睡、步履蹒跚、共济失调、精神依赖性。突然停药后可能发生撤药症状。

3.唑吡坦

含有咪唑并吡啶结构,为γ-氨基丁酸a(GABAa)受体激动剂,仅有镇静催眠作用,无抗焦虑、肌肉松弛和抗惊厥等作用。

4.佐匹克隆

环吡咯酮类,作用于γ-氨基丁酸(GABA)受体。

例 苯巴比妥显效慢的主要原因是

A.吸收不良

B.体内再分布

C.肾排泄慢

D.脂溶性较小

E.血浆蛋白结合率低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药物进入脑组织的快慢取决于药物的脂溶性,脂溶性高的药物出现中枢抑制作用快,如异戊巴比妥;脂溶性低的药物出现中枢抑制作用慢,如苯巴比妥。巴比妥类药物在体内主要经由肝脏转化和肾脏排出。故选D.

所属章节:第1章 精神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第一节 镇静与催眠药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更多语音考点扫描下图中二维码获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