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综语音考点 > 正文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阴阳失调”【药考3分钟语音考点】

阴阳失调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执业药师考试

02:03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顺利考试!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帮助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药考3分钟》!

今天《药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阴阳失调”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阴阳失调”

(1)阴阳偏盛

阴偏盛:阴盛则寒,病机为实寒证。需采用“寒者热之”的治法。

阳偏盛:阳盛则热,病机为实热证。需采用“热者寒之”的治法。

(2)阴阳偏衰

阴偏衰:偏衰=虚,阴虚则热,病机为虚热证。

阳偏衰:偏衰=虚,阳虚则寒,病机为虚寒证。

(3)阴阳格拒

阴盛格阳:临床可见四肢厥逆、下利清谷、脉微欲绝,身热反不恶寒(但欲盖衣被)、面颊泛红等假热之象,病机为真寒假热证。

阳盛格阴:临床可见身热、面红、气粗、烦躁,又突然四肢厥冷(但身热不恶寒)、脉象沉伏(且沉数有力)等假寒之象,病机为真热假寒证。

(4)阴阳亡失

亡阴:临床多见汗出不止、汗热而黏、手足温和喘渴烦躁,或昏迷谵妄、身体干瘪、皮肤皱褶、目眶深陷、脉疾躁无力等症。

亡阳:临床多见冷汗淋漓、肌肤手足逆冷、精神疲惫、神情淡漠,甚则见昏迷、脉微欲绝等症。

例:“寒者热之”是治疗

A.实热证

B.虚热证

C.寒实证

D.虚寒证

E.寒热夹杂证

【答案】C

【解析】阴阳偏盛的治疗原则

阴阳偏盛,即阴或阳的过盛有余,为邪气有余之实证。治疗时采用“损其有余”的方法。

阳盛则热属实热证,宜用寒凉药以制其阳,治热以寒,即“热者寒之”。

阴盛则寒属寒实证,宜用温热药以制其阴,治寒以热,即“寒者热之”。

因二者均为实证,所以称这种治疗原则为“损其有余”,即“实则泻之”。若其相对一方出现偏衰时,则当兼顾其不足,配合以扶阳或益阴之法。

所属章节:第一章  中医基础理论  第九节  发病与病机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更多语音考点扫描下图中二维码获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