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综语音考点 > 正文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七情内伤”【药考3分钟语音考点】

七情内伤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执业药师考试

01:39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顺利考试!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帮助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药考3分钟》!

今天《药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七情内伤”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七情内伤”

1.直接伤及内脏

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惊恐伤肾。

2.影响内脏气机

(1)怒则气上:过度愤怒,肝气疏泄太过,可见头胀头痛、面红目赤、呕血,甚则昏厥猝倒等。

(2)喜则气缓:过喜或暴喜,可使心气涣散而不收。表现为精神不能集中。

(3)悲则气消:过度悲忧,可使肺气抑郁,意志消沉,可见精神不振、气短胸闷。

(4)恐则气下:恐惧过度,伤及肾气,肾气不固,可见大小便失禁、遗精等症。

(5)惊则气乱:突然受惊,可见精神不安、惊慌失措。

(6)思则气结:思虑劳神过度,气血化生无源。心神失养,可见心悸、健忘、失眠、多梦等。脾运不健,又可影响胃纳,可见食欲减退、脘腹胀满或腹泻便溏等症。

例:因恐惧过度而出现二便失禁,摄纳不住的表现是

A.气上的症状

B.气下的症状

C.气乱的症状

D.气结的症状

E.气消的症状

【答案】B

【解析】恐则气下:是指恐惧过度,因恐而伤及肾气,肾气不固,可见二便失禁,摄纳不住;或恐惧不解,肾精不固,而发生骨酸痉厥、遗精等病症。

所属章节:第一章  中医基础理论  第八节  病因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更多语音考点扫描下图中二维码获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