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二语音考点 > 正文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强心苷类典型不良反应及中毒解救”【药考3分钟语音考点】

强心苷类典型不良反应及中毒解救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执业药师考试

02:54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顺利考试!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帮助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药考3分钟》!

今天《药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强心苷类典型不良反应及中毒解救”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药学专业知识二》-“强心苷类典型不良反应及中毒解救”

1.典型不良反应

(1)胃肠道症状(强心苷中毒最常见的早期症状):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或腹痛。

(2)心血管系统:①心律失常,最多见的是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②加重心力衰竭。强心苷最严重的中毒反应--各类心律失常。

(3)神经系统:意识丧失、眩晕、嗜睡、烦躁不安、神经异常、亢奋等。

(4)感官系统:色觉异常(红-绿、蓝-黄辨认异常)。强心苷中毒的指征--视力模糊或“色视”(如黄视症、绿视症)等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2.中毒解救

(1)轻度中毒者--及时停药及利尿剂。

(2)严重心律失常者--静脉滴注氯化钾、葡萄糖注射液。

(3)异位心律者--静脉注射苯妥英钠。

(4)心动过缓者--静脉注射阿托品。

记忆方法:

不良反应洋地黄,胃肠反应心失常。

红绿不分成色盲,神经亢奋睡得香。

例  50岁女性,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Ⅱ度。给予地高辛治疗一个月后,病情缓解,但却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心电图提示房室传导阻滞。测血中地高辛浓度为3.2ng/ml.诊断为地高辛中毒。除立即停药,还应采用下列哪种药物治疗

A.利多卡因

B.阿托品

C.苯妥英钠

D.普萘洛尔

E.奎尼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对强心苷引起的窦性心动过缓及传导阻滞使用阿托品治疗。

所属章节:第5章 循环系统疾病用药  第一节 抗心力衰竭药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更多语音考点扫描下图中二维码获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