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一语音考点 > 正文

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药考3分钟语音考点】

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

来自微信公众号:正保医学教育网执业药师考试

02:02

每天3分钟,听网校老师为你精讲一个高频考点,融会贯通,日积月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收获满满!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顺利考试!

执业药师考试难度越来越大,为了帮助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们更高效复习,医学教育网编辑特别为大家策划并推出语音版考点精讲栏目--《药考3分钟》!

今天《药考3分钟》为大家讲解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这个考点,请大家马上收听吧!

《药学专业知识一》-“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

首先掌握5种释药原理(记忆技巧:溶散是胜利),然后掌握每种原理下对应的具体剂型。

1.溶出原理:由于药物的释放受溶出速度的限制,溶出速度慢的药物显示出缓释的性质。可采用制成溶解度小的盐或酯、与高分子化合物生成难溶性盐、控制粒子大小等方法和技术。

2.扩散原理:以扩散为主的缓释、控释制剂,药物首先溶解成溶液,再从制剂中扩散出来进入体液,其释药受扩散速率的控制。利用扩散原理达到缓、控释作用的方法包括:增加黏度以减小扩散速度、包衣、制微囊、不溶性骨架片、植入剂、乳剂等。

3.溶蚀与溶出、扩散结合原理:方法为制成生物溶蚀型骨架系统药物。

4.渗透压驱动原理:方法为制成渗透泵片。

5.离子交换作用:方法为制成离子交换树脂。

例  利用扩散原理达到缓(控)释作用的方法是

A.制成溶解度小的盐

B.制成渗透泵片

C.将药物包藏于亲水性高分子材料中

D.制成水不溶性骨架片

E.将药物包藏于溶蚀性骨架中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不溶性骨架片类制剂中药物是通过骨架中许多弯弯曲曲的孔道进行扩散释放的。AC属于溶出原理;B属于渗透泵原理;E属于溶蚀与溶出、扩散结合原理。所以此题选D.

所属章节:第五章 药物递送系统与临床应用 第二节 缓释、控释制剂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更多语音考点扫描下图中二维码获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