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药店倒闭潮VS巨头布局医药,执业药师的出路是什么?

近期广东有将近500多家药店宣布倒闭,引起了一阵“药店倒闭潮”热议,与此同时不断有巨头企业跻身医药行业,布局医疗和医药行业。前后两种新闻给出的信号大相径庭,让行业内的很多人很迷惑,尤其是做药店的朋友们。所以行业大洗牌,执业药师会失业吗?发展方向在哪里?一起看一下。

情况一分析:超500多家药店倒闭

自2021年初起,广东省药监局接连发布部分地区药店的注销通知,截止到今日已经有超500家药店销证关门。而注销原因大多为“企业申请”或是“过期失效”,这500多家药店或被动或主动,纷纷退出了市场。每次出现这种药店在短期内大规模销证关门的现象时,总是会让业内一阵担忧,难道说如今药店又开不下去了吗?

点击查看:【执业药师了解】409家药店退市,原因在何?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药店倒闭潮了,如果说之前的倒闭潮和监管政策有关,那么这一次,还要加上另一个重要因素——市场环境。

随着药店开办程序简化、药店放开,药店内部的竞争也十分激烈。而近些年来连锁药店迅猛发展,数量激增。老百姓、一心堂、大参林、益丰药房等四大上市公司近年无一不在迅速扩张自己的领地,仅在2020年第三季度,四大连锁药房净增门店就达到1709家。

在药店行业,巨头跨界进场已不是个例。在此之前,中国邮政、中国石化、苏宁等都已布局,纷纷抢占庞大的中国医药零售市场。最近,一直致力于造空调、家电的格力,也要进军医药界开始买药了。据悉,格力电器继2020年成立医药销售公司后,准备今年大力进军医药产业,全面覆盖药品线上、线下服务场景。

在这种复杂的政策与市场环境下,一些固守传统生意模式的药店自然受到冲击,倒闭也就不稀奇了。但是这是否意味着,往后零售药店就没有生存空间了呢?当然不是。

情况二分析:这些巨头为什么集体看好医药零售市场?

现在越来越多的业外资本进入医药零售行业,虽然给传统零售药店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因为我国医药零售市场有着巨大发展空间与潜力,所以才会引来资本巨头的入侵与布局。

这些大企业为什么集体看好医药零售市场?

第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药店零售线上、线下平台将会迎来流量红利。据数据显示,药店目前消费者结构中大于60岁占比达到49%,而2019年中国大于60岁人口占比为18%,今后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这个需求缺口会越来越大,这也将推动药品市场规模不断增加。

第二,目前国家对医药领域进行重大改革,比如国家集采、互联网+医疗、医药分离等,这些大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技术运用、门店运营等方面优势突出,可以更好应付政策成本;

第三,我国药店经营模式相对比较传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大企业可以运用技术优势,赋能药店零售行业,带动企业效益增长。

情况三分析:发展空间与人才需求巨大

业外大企业入局,也引发了药店连锁巨头的担忧。各大上市连锁药房为了应对药店零售市场的跨界竞争,最近几年一边扩大加盟规模,一边实施药店并购,以此加快下沉县域市场速度,另外药店也在不断巩固和完善自身的O2O平台。

数据显示,县域药店销售在药品零售市场总规模中的占比接近32%,部分省区甚至有近50%销售额来自于县域药店,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江苏和浙江等县域市场最大的15个省区销售额累计占全国县域药店销售的80%。

要注意的是,入局药店零售的业外企业在县域市场耕耘多年,中国邮政、中石化这类国企不必多说,门店遍布全国各个乡镇,像苏宁这家电商巨头早已通过互联网技术将门店下沉到乡镇农村市场。

据报道,苏宁零售云技术已下沉到乡镇市场、农村市场、城市社区市场,截至2019年6月初,苏宁零售云新开店铺达到3700多家,覆盖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超过3000个县镇。可以看出,未来药店县域市场,将主要是业内业外多方巨头之间的较量。对于中小药店而言,站队或许是无法避免的。

随着网上药店的兴起,跨界企业的入侵,医药行业正面临着一波新的洗牌。对于那些真正拥有专业实力的人才来说,也是新一轮的挑战与机遇。

总结来说,不管是什么时代,真正的人才总是缺乏的。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会逐渐淘汰,机会也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未来不管是药店的转型升级,还是网上药店的大肆扩张,执业药师自始至终是必需的岗位,所以咱们药店人要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执业药师们也要提升自我打造实力,至少早早拿下证书让自己有入场的资格!准备拿证的人快来了解2021年执业药师新课程>>

相关推荐:

【继续教育】2021年全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通知汇总!

【**】2021执业药师166味药的55个超全考点集锦!

【导学】科学提高效率!2021执业药师考试重难点这样学!

【各科学习小tips】执业药师7科重点章节+学习计划大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