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药监局:整治“挂证”行为!执业药师行业将无人挂证?!

3月15日,央视曝光了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引起全国数十亿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3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督总局及时布置央视3.15晚会曝光案件查处工作》的通知。

3月1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预示着全国执业药师“挂证”大整治已开始!

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为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现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自查时间短,整改任务重

通知内提到,要求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自查,主动进行整改,并且要将自查整改情况报备给所在地药品监管部门。而“挂证”执业药师,必须立即改正行为,或者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自查整改的时间截止至4月30日。

也就是说,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将有大量执业药师注销注册证。同时,大批不符合执业药师配备要求的药店,将开始“抢人大战”,甚至不惜高薪聘请。

药店“挂证”撤销GSP认证,取消医保定点资格

自查整改阶段结束后,各省级局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此次查处力度也达到了最高:

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挂证”执业药师的,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不仅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资格;同时,将该企业列入年度重点检查对象,进行跟踪检查或飞行检查。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在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销售处方药或者甲类非处方药的,还将处以罚款。

并且通知内还提到,经查实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执业药师“挂证”的,应通报当地医保管理等部门,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

执业药师“挂证”立即撤销注册证,不能再注册

药监局这次的整改决心之大,不止体现在对药店的处罚上,对执业药师的处罚力度也一并加大。凡检查发现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在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将“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

打击“挂证”风暴已经掀起,“挂证”时代或将结束。影子药师的退场才能凸显在岗执业药师的真身。如果你在此时被查处了,就算你不打算再次挂证,那你在上述不良信息记录撤销前,还是不能再次注册执业。那就意味着未来你也只能看着别人在药店拿着高薪指导顾客用药。

严格监督检查,半年内取得整治实效

此次“挂证”整治是重中之重,通知中还明确表示,各监管部门需严厉查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等行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工作推动不力、整治效果不佳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

这一次,是“玩真的”了!虽然在部分从业人员看来,执业药师“挂证”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快刀斩乱麻未尝不是一个“短时高效”的解决方法,但执业药师“挂证”人数庞大,不少药店或将会因此次的整顿而面临关门。更多业内人士却表示,此次国家出手整治之后,一定程度上能规范药品零售行业,但真正杜绝非合理存在的“挂证”现象还需从根源出发,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执业药师管理,发挥执业药师保证患者用药安全的作用。

当然,这也是以后的事情了。听说不少药店已经在自查整改中了,这次整改能否真正结束“挂证”时代?我们不妨一起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政策大变!这三大警示请接好!

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3大硬性规定!满足就能报!编辑推荐

没想到,考下执业药师证的意义,竟然这么大!

执业药师精品课免费领,立刻扫描以下二维码,领取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