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挂证惨了!执业药师无人挂证将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3月1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文件《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3月15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为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现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挂证惨了!执业药师无人挂证将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影响1、对正在挂证的执业药师而言,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以及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

相关政策:

所有注册执业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亦须一并开展自查,凡是存在“挂证”行为、不能在岗服务的执业药师,应立即改正或于2019年4月30日前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

从5月1日起,各省级局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1)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挂证”执业药师的,按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形,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

(2)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规定依法查处;同时,将该企业列入年度重点检查对象,进行跟踪检查或飞行检查。

(3)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未按规定销售处方药的,依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予以处罚。

(4)凡检查发现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在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并予以公示;在上述不良信息记录撤销前,不能再次注册执业。

小编总结:相信很多执业药师都在想着这次会不会和往常一样,只是说一说,最后还是没有真正的具体落实,风险并不大,小编提醒,此次力度绝不会清,想走擦边球,富贵险中求,不适用于此情况!!!

影响2、挂证的执业药师不复存在,才能真正落实执业药师落地执业!

小编总结:执业药师行业为何一直处于一个很少人真正落地执业的情况,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挂证”现象过于普遍,要是能靠不费任何力气赚点零花钱,谁还愿意出力气去挣,所以,执业药师的落地执业就变得越来越难,因此,彻底根除执业药师“挂证”,才能确保执业药师落地执业!

影响3、随之而来的就将是执业药师巨大缺口,执业药师收入有待提升。

数据统计,全国药店数量是超过执业药师注册数量的,与此同时,再清除挂证,执业药师行业更将产生巨大缺口。

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曾表示:如何“撕下”药师是药房销售的标签?是现有的医药经济所决定的。待遇方面,单纯提供药学知识服务药师的收入甚至不比从事卖药业务的执业药师高,所以专门从事药方监督、调配等技术性岗位的药师积极是受到打击的! 故而,从根本上来看,调整执业药师收入是关键!

因此,执业药师收入提升指日可待!!!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政策大变!这三大警示请接好!

2019年执业药师报考3大硬性规定!满足就能报!编辑推荐

没想到,考下执业药师证的意义,竟然这么大!

执业药师精品课免费领,立刻扫描以下二维码,领取吧>>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