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挂证大整治来临!注册执业药师缺口竟达48万!药店将何去何从?

执业药师“挂证”整治阶段自查自纠的阶段将于2019年4月30日结束,紧接着到来的将是各省级局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阶段!即将动真格了,各大药店也是各出奇招,如何才能达到经营规范和经营成本上的最大平衡?相信这是很多药店老板很头疼的问题,看看这篇文章,相信你会有答案!

挂证大整治来临!注册执业药师缺口竟达48万!药店将何去何从?

一、远程审方

在线远程审方被认为是解决途径之一。根据药房规模大小,在总部聘用2个以上执业药师,轮流倒白班、夜班,通过视频聊天、远程审核的方式解决各个门店的药事服务需求。

同时,这也是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途径之一,目前已知的数据表明,目前执业药师注册量竟不及全国零售药店的数量,可想而知,怎么可能都配备足够的执业药师!

二、高薪挖人

近期内,各大招聘网站执业药师的招聘信息明显增多,给出的薪酬多为5000-8000元/月,并且都提及五险一金、带薪年假、继续教育、交通补贴等福利,广州有些药店开出的薪酬甚至已经达到8000元-12000元/月。这都与执业药师的刚需以及稀缺有着绝对的关系。

目前国内执业药师数量以及药店数量总结:

注册执业药师量:根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8万人,其中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1.8万人。

零售药店数量: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零售药店数量为44.9万家左右。

也就是说,目前每个零售药店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还缺少3.1万!更何况是每家药店配备两名执业药师!!!可想而知,缺口巨大,甚至达到了48万之多!!

小编总结:在此巨大的缺口之下,很多药店会选择高薪挖人的方式度过挂证整治难关,但是,也有网友表示,高薪只是暂时的,待到“挂证”整治一结束,就会恢复原来的状态!但是,小编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国家药监局、人社部:将建立执业药师”挂证“治理常态化机制>> ”,想必如此做并不能真的行得通,未来到底将如何发展,还要看社会的发展形势哦~

三、执业药师多点执业

目前很多“挂证”的人其实是在医院、工厂这些地方上班,如果多点执业可以放开,那这些人下班之后,可以到附近的药店工作4个小时,这样既为消费者提供了服务,又能把药店经营的成本降下去,还解决了执业药师缺口的大问题。

这种方法是否行得通呢?据此,你觉得药店将何去何从呢?

相关推荐:

2019年执业药师最全的报名条件汇总!看看你到底能不能报!(编辑推荐)

【干货】执业药师全7科!大纲和各章节变化等重点内容!

好消息!执业药师已列入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目录!

执业药师精品课免费领,立刻扫描以下二维码,领取吧 >>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