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实行信用等级分类,药店经营会变得更难?

从2018年11月份商务部发布《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至今全国大部分省市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最近,浙江省兰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分类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全市的137加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2019年度信用等级综合评定,共评出守信(A)等级企业114家,基本守信(B)等级企业21家,轻微失信(C)等级企业1家,严重失信(D)等级企业1家。

1

据了解,此次评定是按照《浙江省药品经营企业药品质量信用评价标准》相对应的条款为每家药店打分,年度得分93分及以上的为A级,85~92分为B级,80~84分为C级,80分以下为D级。

而且有一点很重要,年度信用等级将会在药店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也就是说群众只要过来买药,就可以看到药店的信用等级,从而做出是否购药的选择。

除了浙江省兰溪市可以看到药店的信用等级之外,最近山东潍坊市高新区各大药店也出现了一块绿色公示牌,公示牌上按药店风险因素等级标识出ABCD四个类别。

“不同的字母代表不同的质量管理等级。其中,A级代表质量管理状况良好,B级说明质量管理状况基本符合要求,C级表示质量管理状况较差,D级表示这家药店经营不规范,还涉嫌违法犯罪。消费者可以根据药店内悬挂的绿色公示牌对药店进行选择。”山东潍坊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新钢新昌监管所党支部书记薛永庆介绍。

“我现在进店都会看看公示牌,药店等级是怎么的,凭等级选择购药还是转身就走。”有群众这样反馈到。

2

无论是从浙江兰溪市公布药店的信用等级这件事,还是从山东潍坊市药店挂上药店风险因素等级的公示牌这件事,我们都可以清楚认识到,2020年对于药店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广东、山东、浙江、四川、云南等地区都早已试行,其他各地区的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已经加速推动。

3

根据《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要求:

一类店:应当配备至少1名药师或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

二类店:应当配备与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至少1名执业药师(含执业中药师)和1名药师或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

三类店:应当配备与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至少1名执业药师(经营范围包括“中药饮片”的还应配备至少1名执业中药师中药师或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下同)和2名药师或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

《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加速推行,除了强调药店需要诚信经营之外,还在强调着执业药师对于药店的作用。想要成为更高类别的药店,经营更多种类的药品(中药饮片),就必须匹配足够数量的执业药师。这就为执业药师群体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发展空间,有助于更多人才报考相关资质考试,从根本上提升行业的专业水平。

从2020年初以来,执业药师是属于各大药店的“首抢人才”。在疫情中专业的执业药师展现了其坚守药店的决心,也让群众纷纷表示“执业药师在药店是必不可少的可以提供药事服务人才”。

4

早在2019年10月16日,国家药监局就针对网民提到的“执业药师太难招,建议放宽或调整相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对调整执业药师配备政策,药监局明确,“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完善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

很明显,分级分类管理大力推行以来,大多药店都再通过增强自身经营实力,狂抢执业药师等操作,来让药店往更专业化方向发展,最终实现药品零售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所以分级分类之后,药店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家对药店日常经营(诚信等问题)的考核、还有国家对药店所拥有的专业人才的考核。

监管政策越来越严、行业竞争越来越大,对药店来说是求发展的现状,在这种情况下,药店是越来越难存活了?还是因为引进专业人才更赚钱了?

相关推荐:

【总结】执业药师2020新增考点模拟题+考点整理+考察概率!

官方通知!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正式公布啦!

新鲜出炉!执业药师新教材各章节2020年预计分值+备考要点!

【汇总】2020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变动情况汇总+直播解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