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执业药师怎么注册?怎样继续教育?二十问解答!

在此先恭喜将拿到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小伙伴们!在执业药师合格证书领取后,还有证书注册和继续教育这两大事情需要大家注意,本文给大家总结了一些相关问题,赶紧来看看吧!

一、执业药师证书注册

1、逾期不领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会作废吗?

各级考试考务机构应尽到告知义务,通知考生按要求及时领取资格证书及《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登记表》未按时领取的,由相应考试考务机构代为保管;考试结束满五年仍未领取的,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收,《资格考试合格人员登记表》按相关规定统一销毁,资格证书统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定证书印制企业销毁。

2、拿到证书后,不注册可以吗?

如果领到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后,暂时还未需要用到,可以先不注册,资格证书是长期有效的。

当需要以药师身份上岗执业,就需要先注册执业药师,但是几年以后想注册的时候,注册部门可能会要求出示考取证书后的继续教育证明。

3、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是多久?

答: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须申请办理再次注册手续超过期限,不办理再次注册手续的人员,其《执业药师注册证》自动失效,并不能再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

4、没有注册,证会不会作废?

答:考试合格后,拿到的是执业药师资格证书,这个证书是长期有效的;拿到资格证书后,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注册执业药师证书,这个注册的证书是有有效期的,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为5年,需要延续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向所在地注册管理机构提出延续注册申请。

5、持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是否可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

答:持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必须向注册机构申请注册并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后,方可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

6、为什么要实行执业药师注册制度?

①是对获得执业药师资格人员在执业活动前必须经过的准入控制,注册机构通过对申请注册者的资格审核,符合条件才予以注册,同意准入。

②是对执业药师进行行政管理,加强监督调控的一种手段。

③通过注册制度对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用人实行依法监督管理。

7、执业药师执业证书和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有什么区别?

答:执业药师执业证书,是考取执业药师拿到资格证书后,提供相关材料后注册即可获得执业药师注册证,有效期5年。除相关资料外,还需同时提交载有本人参加继续教育记录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登记证书》或继续教育学分证明。

8、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和注册机构设在哪里?

执业药师实行注册制度。国家药监局负责执业药师注册的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指导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工作。

9、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在哪里注册?

截止2019年底统计,已有北京、天津、河北、安徽、山西、辽宁、吉林、上海、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云南、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超20个地区已经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证书注册。执业药师注册平台官网:http://zyys.sfda.gov.cn。 

10、申请执业药师注册者,需具备哪些条件?

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者,应当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向所在地注册管理机构申请注册。经注册后,方可从事相应的执业活动。未经注册者,不得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经批准注册者,由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核发国家药监局统一样式的《执业药师注册证》。 申请注册者,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①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

②遵纪守法,遵守执业药师职业道德,无不良信息记录;

③身体健康,能坚持在执业药师岗位工作;

④经所在单位考核同意。

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   

1、执业药师学习第一次学习是否可以网授?

对执业药师的第一次学习没有做任何限制,各种学习方式都可以,因各施教机构施教方式不同,有的施教机构第一次要求面授。中国药师协会的示范性网络课程第一次可以是网授。

如果您对第一次继续教育学习形式存在疑问,可以联系当地药监局咨询。

中国药师协会官网:http://jy.clponline.cn

2、有两个执业证书要如何学习?

已注册的用户,请登录账号,点击首页“修改个人资料”,修改个人信息,专业类型选择“药学与中药学”。新报名学员,在报名页面选择专业类型“药学与中药学”。

3、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每年的学费是多少?

每中国药师协会组织的公需科目培训,不收取费用。执业药师参加专业科目继续教育的费用可采取国家、单位、个人承担等方式,以补偿成本为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具体以当年通知为准。

4、需要学习多少学时学分?

根据《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2020年起施行,执业药师每年应参加90学时的继续教育培训,每3个学时为1学分,每年累计30学分。公需科目每年累计10学分,专业科目每年累计20学分。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采取学分登记制,实行电子化管理。登记内容主要包括职业资格证书号、年度继续教育内容、形式、施教机构、学分等信息。中国药师协会和省级(执业)药师协会向执业药师注册机构提供学分信息查询入口。

5、执业药师的学分能不能视为医学类一类或二类学分?

执业药师协会的学习属于药监系统的学分,不属于卫生系统;一般药监系统的学分,受限于卫生局的认定或认可;建议可与当地卫生局咨询。

6、取证当年获得的执业证书是否要学习?

执业药师应在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以满足岗位需要和职业发展要求。

按照执业药师执业注册的要求,取证当年注册不需要学习,但是如果再注册需要必须提供取证当年的学分。

7、参加继续教育的学分是全国有效吗?

参加学习考核通过后的学分证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管理办法,中国药师协会授予的学分全国有效。

执业药师参加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学习,经考核合格,由中国药师协会负责授予学分。

执业药师参加中国药师协会开展的专业科目示范性网络培训,经考核合格,由中国药师协会负责授予学分。

8、如何查询之前的学分?怎么打印学分证明?

进入中国药师协会官网,点击导航选择继续教育栏目,登录个人姓名和证件号进行学分查询。点击右上方我的证书,选择学分证明,单击图片打开。如果打不开出现乱码等,请先检查是否安装PDF工具,如已安装还不能打印,具体咨询中国药师协会或当地药监局。

9、继续教育在哪里学习?有平台吗?

执业药师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学习应在中国药师协会指定的网络平台进行。

执业药师专业科目继续教育学习可选择以下方式:①中国药师协会开展的示范性网络培训;②省级(执业)药师协会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③药学相关专业的在职学历(学位)教育;④经省级(执业)药师协会认可的其他方式。

10、有什么特殊政策吗?

参加援疆、援藏、援外工作6个月以上的执业药师视同参加当年继续教育(含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的学习。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19年天津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邮寄通知”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更新!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中!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手机端的公需课怎么学?步骤全在这儿!

关于执业药师继续教育,遇到这些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无论是否开展远程审方药店也要配备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证书领取后需要马上进行注册吗?注册有效期是多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