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二 > 正文

中药二考点:“清心除烦”药组是什么?

2020年执业药师复习正在进行,医学教育网整理了“中药二考点:“清心除烦”药组是什么?”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清心除烦”药组

灯心草为利水渗湿药,其功效为利尿通淋,清心除烦。它“清心除烦”的功效是最容易记忆的,因为药物的名字中就带一个“心”字,很容易就能联想到灯心草能够清心除烦。

丹参为活血化瘀药,其功效为活血祛瘀,通经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首先“丹”为红色,我们在学习药物的功效时有“以红活血”的规律,很容易便能掌握它“活血祛瘀,通经止痛”的功效。另外两个功效我们可以通过丹参的药名进行记忆,“丹参”可谐音为“单身”,假如年龄不大单身还可以理解,但年龄大了,同龄人孩子可能都上学了,而如果此时还是单身不仅父母着急,自己心里肯定也不好受,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单身心都凉了”来记忆它“凉血消痈,清心除烦”的功效。

麦冬为滋阴药,其功效为润肺养阴,益胃生津,清心除烦,润肠通便。麦冬为滋阴药,除了滋肾阴外,它还可以滋养肺胃之阴,因此有“润肺养阴,益胃生津”的功效。另外麦冬有个“冬”字,可以通过这个字联想人的大肠和排出物,因此带“冬”的天冬和麦冬均能润肠通便,最后麦冬还有一个“清心除烦”的高频考点功效,可以治疗心阴虚、心火旺的心烦失眠症状。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中药二考点:“清心除烦”药组是什么?”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0年的“315”来了!执业药师挂证还是重点吗?

【官方总结】2020年全国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必看项!

告知承诺制是什么?执业药师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什么?

【汇总】抓紧考点!执业药师考试各科|各章节所占分值整理!

【汇总】2020《中药综》常考点:内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