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二 > 正文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成药的功效受哪些影响的影响?

很多考生想高效的进行执业药师备考,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执业药师备考知识点“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成药的功效受哪些影响的影响?”,详细内容如下,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1、 原料材对中成药功效的影响:品种、产地、采收期、药用部位、产地加工、贮存。

2、 中药炮制对中成药功效的影响:除去非用药部位与杂质、提高中成药疗效、改变中成药的主治、提高中成药的安全性。

3、 制备工艺对中成药的功效的影响:侵提工艺、分离工艺、精制工艺,浓缩工艺、干燥工艺、灭菌工艺。

4、 配伍组成对中成药功效的影响:

配伍原则:遵循君臣佐使的组方原则。

5、 剂型对中成药功效的影响:利用度的影响,稳定性的影响。

6、 临床应用对中成药功效的影响:辨证施治、药量、合并用药、服用时间、饮食。

7、 辅料对中成药功效的影响:

药量:老年人用量适当低于成年人,小儿2岁以上可以成年人量的1/4,2~5岁的儿童用成年人用量的1/3,5岁以上可用成年人量的1/2.体弱者不宜较大用量,久病者应低于新病者的剂量。老年人开始少,后加多。伤势重者用量大,病轻者用量少

服用时间:一般来说,多少药物宜在饭前1小时服用,如滋补药,驱虫药;抗疟疾药饭前2小时,安神睡前,调经近经期。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成药的功效受哪些影响的影响?”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地区汇总!

【考前必看】执业药师考前五大注意事项,准考证|证件|考区...

【冲刺干货】《法规》第七章: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管理

《中药综》:中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