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二 > 正文

常见40味药的功效总结--中药二知识点

2020年执业药师复习正在进行,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常见40味药的功效总结--中药二知识点”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10

1.正柴胡饮颗粒:发散风寒,解热止痛。主治外感风寒所致的感冒。

2.藿香正气水: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

3.羚羊感冒胶囊:清热解表。主治流行性感冒属风热证。

4.连花清瘟胶囊: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主治流行性感冒属热毒滞肺证。

5.九味羌活丸:疏风解表,散寒除湿。主治外感风寒夹湿所致的感冒。

6.清暑益气丸:祛暑利湿,补气生津。主治中暑受热,气津两伤。

7.双清口服液:疏透表邪,清热解毒。主治风温肺热,卫气同病。

8.当归龙荟丸:泻火通便。肝胆火旺所致的心烦不宁、胁肋疼痛、脘腹胀痛、大便秘结。

9.通便宁片:宽中理气,泻下通便。主治肠胃实热积滞所致的便秘。

10.通便灵胶囊:泻热导滞,润肠通便。主治热结便秘,长期卧床便秘,一时性腹胀便秘,老年习惯性便秘。

11.一清颗粒:清热泻火解毒,化瘀凉血止血。主治火毒血热所致的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及牙龈肿痛、大便秘结等。

12.牛黄至宝丸:清热解毒,泻火通便。胃肠积热所致的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口燥咽干、大便燥结。

13.新雪颗粒:清热解毒。主治外感热病,热毒壅盛证。

14.清热解毒口服液:清热解毒。主治热毒壅盛所致的发热面赤、烦躁口渴、咽喉肿痛;流感、上呼吸道感染。

15.香砂养胃颗粒:温中和胃。主治胃阳不足、湿阻气滞所致的胃痛、痞满。

16.附子理中丸:温中健脾。主治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

17.香砂平胃丸:主治湿浊中阻、脾胃不和所致的胃脘疼痛

18.四逆汤:温中祛寒,回阳救逆。主治阳虚欲脱,冷汗自出,四肢厥逆,下利清谷,脉微欲绝。

19.半夏天麻丸:健脾祛湿,化痰息风。主治脾虚湿盛、风痰上扰所致的眩晕、头痛、胸脘满闷。

20.强力枇杷露:清热化痰,敛肺止咳。主治痰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经久不愈、痰少而黄。

21.小青龙胶囊:解表化饮,止咳平喘。主治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

22.固本咳喘片:益气固表,健脾补肾。主治脾虚痰盛、肾气不固所致的咳嗽。

23.清开灵口服液:清热解毒,镇静安神。主治外感风热时毒、火毒内盛所致高热不退、烦躁不安。

24.六君子丸:补脾益气,燥湿化痰。主治脾胃虚弱,食量不多,气虚痰多,腹胀便溏。

25.香砂六君丸:益气健脾,和胃。主治脾虚气滞,消化不良,嗳气食少,脘腹胀满,大便溏泄。

26.四物合剂:补血调经。主治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头晕眼花、心悸气短及月经不调。

27.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主治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消渴。

28.左归丸:滋肾补阴。主治真阴不足,腰痠膝软,盗汗遗精,神疲口燥。

29.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主治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口干咽痛,耳鸣遗精,小便短赤。

30.大补阴丸:滋阴降火。主治阴虚火旺,潮热盗汗,咳嗽咯血,耳鸣遗精。

31.河车大造丸:滋阴清热,补肾益肺。主治肺肾两亏,虚劳咳嗽,骨蒸潮热,盗汗遗精,腰膝酸软。

32.玉泉丸:清热养阴,生津止渴。主治阴虚内热所致的消渴。

33.杞菊地黄丸:滋肾养肝。主治肝肾阴亏,眩晕耳鸣,羞明畏光,迎风流泪,视物昏花。

34.参芪降糖胶囊:益气养阴,健脾补肾。主治气阴两虚所致的消渴病。2型糖尿病见上述证候者。

35.朱砂安神丸:清心养血,镇惊安神。主治心火亢盛、阴血不足证。

36.柴胡舒肝丸:疏肝理气,消胀,止痛。主治肝气不舒,症见胸胁痞闷、食滞不消、呕吐酸水。

37.逐瘀通脉胶囊:破血逐瘀,通经活络。主治血瘀所致的眩晕。

38.血府逐瘀口服液: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主治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头痛日久、痛如针刺而有定处。

39.松龄血脉康胶囊:平肝潜阳,镇心安神。主治肝阳上亢所致的头痛、急躁易怒、心悸、失眠;高血压及原发性高脂血症。

40.独活寄生合剂:养血舒筋,祛风除湿,补益肝肾。主治风寒湿闭阻、肝肾两亏、气血不足所致的痹病。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常见40味药的功效总结--中药二知识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地区汇总!

【考前必看】执业药师考前五大注意事项,准考证|证件|考区...

【冲刺干货】《法规》第七章: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管理

《中药综》:中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