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25期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25期已经更新,广大执业药师考生请及时关注:

问题索引:

1.【问题】历代本草代表作小结。

2.【问题】中药性能中五味所示的效用。

3.【问题】中药的七情配伍。

具体解答:

1.【问题】历代本草代表作小结。

【解析】重点代表著作:

《神农本草经》简称《本经》,为汉代本草代表作。各论载药365种,以上、中、下三品分类,所记功用大多朴实有验。该书系统总结了汉代以前我国药学发展的成就,是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为本草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草经集注》为魏晋南北朝本草代表作。作者为陶弘景,将所载730种药物分为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食及有名未用7类。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整理、补充了《本经》,反映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本草学成就,初步确立了综合性本草著作的编写模式。[医学教育网原创]

《新修本草》又称《唐本草》,为隋唐时期唐代的本草代表作。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官修药典性本草,并被今人誉为世界上第一部药典。[医学教育网原创]

《经史证类备急本草》简称《证类本草》,为宋金元时期宋代的本草代表作。作者唐慎微,该书图文对照,方药并收,医药结合,资料翔实,集宋以前本草之大成,使大量古代文献得以保存,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医学教育网原创]

《本草纲目》简称《纲目》,为明代本草代表作。各论按自然属性分列为16部共60类,成为当时最完备的分类系统。[医学教育网原创]

《本草纲目拾遗》简称《纲目拾遗》,为清代本草代表作。作者赵学敏在广泛收集民间用药和注意研究外来药的基础上撰成此书。

《中华本草》为当代本草代表作。

2.中药性能中五味所示的效用。

以下属于酸味所示作用的是

A.补虚

B.和中

C.调和药性

D.收敛固涩

E.缓急

【答案】D

【解析】

五味所示的效用:

1.辛:能散、能行,有发散、行气、活血作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2.甘:能补、能缓、能和,有补虚、和中、缓急、调和药性等作用。

3.酸:能收、能涩,有收敛固涩作用。

4.苦:能泄、能燥、能坚。[医学教育网原创]

5.咸: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泻下通便作用。

6.涩:能收、能敛,同酸味一样有收敛固涩作用。

7.淡:能渗、能利,有渗湿利水作用。

3.【问题】中药的七情配伍。

七情中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的是

A.相使

B.相须

C.相杀

D.相畏

E.相反

【答案】D

【解析】

所谓“七情配伍”,又称配伍七情、药物七情。

包括:单行、相使、相畏、相须、相杀、相恶、相反

(1)单行:即应用单味药就能发挥预期治疗效果,不需其他药辅助。如独参汤。[医学教育网原创]

(2)相须:即性能相类似的药物合用,可增强原有疗效。如石膏配知母。

(3)相使:即性能功效有某种共性的两药同用,一药为主,一药为辅,辅药能增强主药的疗效。如黄芪配茯苓。

(4)相畏:即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半夏畏生姜。[医学教育网原创]

(5)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生姜杀半夏。

(6)相恶:即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使另一种药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如人参恶莱菔子。

(7)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害反应。如乌头反半夏、甘草反甘遂等。

七情中,单行既不增效或减毒,也不增毒或减效,临床可据情酌选;

相须、相使表示增效,临床用药要充分利用;

相畏、相杀表示减毒,应用毒烈药时需考虑选用;

相恶表示减效,用药时应加以注意;

相反表示增毒,原则上应绝对禁止。[医学教育网原创]

此外,若按协同与颉颃论,相须、相使表示协同,相畏、相杀、相恶却表颉颃。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18年第25期.doc(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