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经验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相对难度较大?考情分析新鲜出炉!

2020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已经落下帷幕,此次《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的考试难度相对较大。推其缘由,不仅与教材的变动相关(2020年中药综合新教材相对于中药一与中药二是变化最大的科目),也与考试的趋势相关。医学教育网做了具体考点分析,详情如下:

19

(1)常见病辨证论治考点:此次考试,相信大部分学员考后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各种中成药选用吧,本次考卷对于中成药的考察约有30分,属历年考试新高,近6年类中成药的考试分值呈逐年上升趋势,估计以后的考试分值还会攀升。并且按照往年的考情,中成药部分的考察往往绝大多数考察的是内科的常见病证,外科、妇科、儿科等考察较少,但今年没有明显的规律,试题比较随机。

与此相反,基础方剂的选用分数则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只考了7分,预计后续的考试分值仍然会降低。有关病证的辨证、治法的内容今年考察较少,分别只有2分。另外,关于病证的临床表现今年没有考察,往年一般会出现一组配伍题。

总体来讲,常见病证的辨证论治的考点已经发生大转变,更注重中成药的选用,其他考点所占分值均较低,试题难度较大。其中常见病证辨证论治一共涉及分值47分,新增病证分值占9分,历年的重点病证仍然是考试重点。

(2)中西药联合应用考点:关于中西药的联合应用为历年考试的难点,也是重点。每年约占考试分值将近分,今年的考试分值虽然有所下降,只有约15分,但是试题考察难度明显增大,往年更多的是单一考察联用药对,今年则更多的考察多组药对,如往年一般考察某组不能联用的原因是什么,今年则考察选项中合理联用的药组是什么,相比往年,现在要求学员熟悉各个选项的联用,难度有较大的提升。此部分的考试重点为中成药的联合应用、中成药的配伍禁忌、特殊人群用药的基本原则。

(3)中药的调剂与储藏养护考点:此部分内容为原2019年教材两章的合并章节,分值从原基础的30多分下降到约20分,此变化属情理之中,其中中药别名、处方应付、中药斗谱的编排、毒性中药的用法用量、中药贮存环境、中药饮片的贮存方面的内容考察较多,而历年经典考点中药煎药方法、中药的质量变异现象、对抗贮存法等内容均未考查。此部分试题属常规难度,较易得分。

(4)中医基础理论与中医诊断基础考点:此两章考察分值约20分,属于常规考点,只是历年的有些必考点今年没有涉及,比如:病症证界定、阴阳学说、气血津液、体质学说、七情内伤、治未病与康复、八纲与疾病关系、望神望形体、问寒热(潮热)、切诊等。而重点考察的是五行学说确定的治则治法、藏象、病因、望舌苔、问疼痛、脏腑辨证等内容。并且试题没有历年直观,灵活性更强。

(5)中药用药安全考点:此部分一共涉及分值为9分,重点考察的是中药品种的不良反应,而对对医疗用毒性中药考察较少。试题难度属常规难度。

(6)其他考点:剩余的章节的考点分值占比较少,属于可以忽略的章节,试题难度简单。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相对难度较大?考情分析新鲜出炉!”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汇总】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考情分析新鲜出炉!

汇总!2020执业药师考试各地报考人数|参考率公布>

【成绩订阅】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成绩查询提前预约!

【图文】2020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现场报道!

2020执业药师考后需要关注的五大动态来了!考生了解!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