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经验 > 正文

【备考前测评】2022年《中药一》基础题测试!备考需尽早!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已全面开始,你准备好了吗?你的中药学基础水平如何?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了解自身水平,小编整理了部分《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基础题,快来看看你能打多少分!

[单选题]

1、天花粉降血糖属于

A、对病证功效 

B、对现代病症功效 

C、对症功效 

D、脏腑辨证功效 

E、对因功效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对现代病症功效:是指某些中药对现代医学所描述的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肿瘤等病症有明显的疗效,而使用传统功效术语又难于表达清楚,权借现代药理学术语来表达,如夏枯草降血压,决明子降血脂,天花粉降血糖,半枝莲抗肿瘤等。

[单选题]

2、人参水提物低剂量能降低血清甘油三酯,中、高剂量组不明显体现了中药药理作用的特点的

A、中药量效关系的复杂性 

B、中药药理作用的多样性 

C、中药药理作用的双向性 

D、中药药理作用与功效的一致性 

E、中药药理作用与功效的差异性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中药量效关系的复杂性:一般而言,剂量在一定范围内,药理效应将随着剂量的増加而作用加强。在临床上中药按此原则进行用药,即重病用重药(加量)。但在进行中药药理研究时,常常会出现量-效关系的不一致性,如中、低剂量有效,高剂量无效;或高、低剂量有效,中剂量无效。如栀子苷中剂量能延长热刺激小鼠痛觉反应时间,高、低剂量却无效;栀子苷高、低剂量能减少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次数,中剂量却无效;栀子苷中、低剂量能抑制小鼠耳肿胀,高剂量却无效。人参水提物低剂量能降低血清甘油三酯,中、高剂量组不明显。巴戟天醇提物对骨髓基质细胞增殖的促进作用以中剂量最明显,高剂量次之。

[单选题]

3、需在霜降期捕捉获得药用部位的是

A、穿山甲 

B、桑螵蛸 

C、土鳖虫 

D、斑蝥 

E、哈蟆油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本题是考查中药采收加工的

穿山甲全年可采;桑螵蛸应3月中旬前采收;土鳖虫应在活动期采收;斑蝥应在清晨露水未干时采收;哈蟆油应在霜降期采收。

[单选题]

4、将附子炮制加工为“黑顺片”时,所用的辅料是

A、草酸 

B、醋 

C、胆巴 

D、豆腐 

E、麦麸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将附子炮制加工为“黑顺片”时,所用的辅料是胆巴。

[单选题]

5、下列宜切厚片的药材是

A、槟榔 

B、麻黄 

C、厚朴 

D、茯苓 

E、当归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质地松泡、粉性大者,宜切厚片,如山药、天花粉、茯苓、甘草、黄芪、南沙参等。

[单选题]

6、矿物药类和贝壳类药材适合

A、粉末 

B、颗粒 

C、丝 

D、段 

E、块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颗粒一般为粗粉至1cm左右的块片及颗粒。适宜矿物类、贝壳类药材。

[单选题]

7、炒后用于消化不良,食积不化,脾虚泄泻及小儿疳积的是

A、马钱子 

B、水蛭 

C、骨碎补 

D、鳖甲 

E、鸡内金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炒鸡内金和砂炒鸡内金质地酥脆,便于粉碎,矫正不良气味,并能增强健脾消积的作用。用于消化不良,食积不化,脾虚泄泻及小儿疳积。

[单选题]

8、有关抛射剂的叙述中,错误的为

A、抛射剂是一类高沸点物质 

B、抛射剂在常温下蒸气压大于大气压 

C、抛射剂在耐压的容器中产生压力 

D、抛射剂是气雾剂中药物的溶剂 

E、抛射剂是气雾剂中药物的稀释剂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抛射剂:为适宜的低沸点液态气体,常温下蒸汽压大于大气压,当阀门打开时,抛射剂急剧气化产生压力,克服了液体分子间的引力,将药物分散成雾状微粒喷射出来。因此,抛射剂是喷射药物的动力,有时兼作药物的溶剂和稀释剂。

[单选题]

9、《中国药典》要求柴胡皂苷a和柴胡皂苷d的总含量不少于

A、0.20% 

B、0.30% 

C、0.40% 

D、0.25% 

E、0.50%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中国药典》以柴胡皂苷a和柴胡皂苷d为指标成分对柴胡药材进行定性鉴定和含量测定。要求两者的总含量大于等于0.30%,保证药材的质量控制。

[单选题]

10、黄酮类化合物的显色反应是

A、碘-碘化钾反应 

B、甲基化反应 

C、酶解反应 

D、乙酰化反应 

E、盐酸-镁粉反应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黄酮类的显色反应:

酮类化合物的显色反应多与分子中的酚羟基及γ-吡喃酮环有关。

1.还原试验:①盐酸-镁粉(或锌粉)反应;②四氢硼钠(钾)反。

2.金属盐类试剂的络合反应:①铝盐;②铅盐;③锆盐;④镁盐;⑤氯化锶(SrCl2);⑥三氯化铁。

3.硼酸显色反应。

4.碱性试剂显色反应。

[单选题]

11、下列化合物中酸性最弱的是

A、2’-羟基黄酮 

B、7-羟基黄酮 

C、7,4′-二羟基黄酮 

D、8-羟基黄酮 

E、5-羟基黄酮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多数黄酮类化合物因分子中具有酚羟基,故显酸性,可溶于碱性水溶液、吡啶、甲酰胺及二甲基甲酰胺等有机溶剂中。由于酚羟基数目及位置不同,酸性强弱也不同。以黄酮为例,其酚羟基酸性强弱顺序依次为:7,4′-二羟基>7或4′-羟基>一般酚羟基>5-羟基。

[单选题]

12、以下具有旋光性的是

A、黄酮醇 

B、查耳酮 

C、黄烷 

D、黄酮 

E、异黄酮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游离的苷元中,除二氢黄酮、二氢黄酮醇、黄烷及黄烷醇有旋光性外,其余均无光学活性。

[单选题]

13、在碱液中先呈黄色,通入空气后变为棕色的黄酮是

A、黄酮 

B、查耳酮 

C、黄酮醇 

D、二氢黄酮 

E、橙酮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黄酮类化合物的颜色与分子中是否有交叉共轭体系及助色团的种类、数量、取代位置有关;

黄酮醇类在碱液中先呈黄色,通入空气后,因3-羟基易氧化,溶液即转变为棕色,据此可与其他黄酮类区别。

[单选题]

14、不属于鳖甲性状特征的是

A、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背面隆起 

B、外表面黑褐色或墨绿色,密布细网状皱纹 

C、外表面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条 

D、内表面类白色,中部有突起的脊椎骨 

E、内表面两侧肋骨不伸出背甲边缘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鳖甲药材 呈椭圆形或卵圆形,背面隆起,长10~15cm,宽9~14cm。外表面黑褐色或墨绿色,略有光泽,具细网状皱纹和灰黄色或灰白色斑点,中间有一条纵棱,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条,外皮脱落后,可见锯齿状嵌接缝。内表面类白色,中部有突起的脊椎骨,颈骨向内卷曲,两侧有对称的肋骨各8条,伸出边缘。质坚硬。气微腥,味淡。

[单选题]

15、以下属于内蒙紫草特征的是

A、表面紫红色或暗紫色,皮部略薄 

B、质坚实,不易折断 

C、根呈不规则团块状 

D、表面紫红色或暗紫色,皮部紧凑 

E、断面粗糙,颗粒性,木部黄白色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内蒙紫草:呈圆锥形或圆柱形,扭曲。长6~20cm,直径0.5~4cm。根头部略粗大,顶端有残茎1个或多个,被短硬毛。表面紫红色或暗紫色,皮部略薄,常数层相叠,易剥离。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较整齐,皮部紫红色,木部较小,黄白色。气特异,味涩。

[多选题]

16、中药炮制的目的有

A、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 

B、增强药物疗效 

C、缓和药物性能 

D、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趋向 

E、便于调剂制剂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中药炮制的目的有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强药物疗效、缓和药物性能、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趋向、便于调剂制剂。

[多选题]

17、在中药化学结构测定中最常用的色谱有

A、TLC 

B、GC 

C、CE 

D、HPLC 

E、IR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最常用的光谱是红外光谱(IR),最常用的色谱是薄层色谱(TLC)、气相色谱(GC)、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毛细管电泳(CE),近来又出现了X射线粉末衍射指纹图谱。

[多选题]

18、有关药物动力学常用术语是

A、单室模型 

B、双室模型 

C、一级速度过程 

D、零级速度过程 

E、溶出度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常用的药物动力常用术语:一级速度过程、零级速度过程、受酶活力限制的速度过程、单室模型、双室模型。

[多选题]

19、下列关于煨法说法正确的是

A、药物应大小分档,以免受热不均匀 

B、煨制时辅料用量较大 

C、炮制的目的是除去药物中部分挥发性及刺激性成分 

D、煨制时一般用文火缓缓加热 

E、煨制后可以缓和药性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煨法的注意事项:①药物应大小分档,以免受热不均匀。②煨制时辅料用量较大,以便于药物受热均匀和吸附油质。③煨制时火力不宜过强,一般以文火缓缓加热,并适当翻动。

煨法的目的:①除去药物中部分挥发性及刺激性成分,从而降低副作用。如肉豆蔻。②增强疗效。如肉豆蔻。③缓和药性。如诃子、葛根。

[多选题]

20、关于明煅法叙述正确的是

A、药物煅制时不隔绝空气的方法 

B、药物煅制时应大小分档 

C、药物应受热均匀 

D、应煅至内外一致而“存性” 

E、应一次性煅透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明煅法注意事项:①将药物大小分档,以免煅制时生熟不均。②煅制过程中宜一次煅透,中途不得停火,以免出现夹生现象。③煅制温度、时间应适度,要根据药材的性质而定。如主含云母类、石棉类、石英类矿物药,煅时温度应高,时间应长。对这类矿物药来说,短时间煅烧即使达到“红透”,其理化性质也很难改变。而对主含硫化物类和硫酸盐类药物,煅时温度不一定太高,时间需稍长,以使结晶水挥发彻底和达到理化性质应有的变化。④有些药物在煅烧时产生爆溅,可在容器上加盖(但不密闭)以防爆溅。

[多选题]

21、有关血余炭炮制叙述正确的是

A、血余炭是将头发反复用稀碱水洗净,扣锅煅法煅烧成炭而成 

B、血余炭煅制可以在关火后直接取出 

C、煅制是需要用盐泥封固 

D、血余炭具止血作用,可用于吐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 

E、本品不生用,煅制成血余炭后,改变了原有性能,产生了新疗效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血余炭:取头发,除去杂质,反复用稀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装于锅内,上扣一个口径较小的锅,两锅结合处用盐泥或黄泥封固,上压重物,扣锅底部贴一白纸条,或放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煅至白纸或大米呈深黄色为度,离火,待凉后取出,剁成小块。血余炭味苦、涩,性平。归肝、胃、膀胱经。具有止血、化瘀的功能。本品不能生用,入药必须煅制成炭。血余炭具有止血作用。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

[多选题]

22、下列哪些情况不宜制成散剂

A、易吸湿的药物 

B、易氧化变质的药物 

C、含液体成分的药物 

D、含挥发性成分多且剂量大的药物 

E、刺激性大的药物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易吸湿或易氧化变质的药物、刺激性大的药物、含挥发性成分多且剂量大的药物不宜制成散剂。

[多选题]

23、关于汤剂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A、煎煮后加防腐剂服用 

B、制法简单易行 

C、以水为溶剂 

D、能适应中医辨证施治,随证加减 

E、吸收较快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汤剂是将饮片加水煎煮或沸水浸泡后,滤过而取滤液制得的液体制剂。其中以饮片粗颗粒入药者又称“煮散”,以沸水浸泡药物不定时不定量饮用者,俗称为“饮”。汤剂主要供内服,也可共含漱、洗浴、熏蒸之用。

汤剂是应用最早、最为广泛的传统剂型,具有以下特点:组方灵活,适应中医临床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用药的需要,能充分发挥复方综合疗效;以水为溶剂,制法简便,吸收、奏效较为迅速;味苦量大,服用不便;不宜久置,必须临时制备,多有不便;挥发性及难溶性成分提取率或保留率底,可能影响疗效。目前有配方颗粒的形式在应用,具有良好的前景。

[多选题]

24、除去热原的方法

A、以活性炭与白陶土合用吸附 

B、以超滤膜滤过 

C、用阳离子交换树脂吸附 

D、用二乙氨基乙基葡聚糖凝胶滤过 

E、以聚酰胺膜进行反渗透除去 

【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去除热原的方法

(1)高温法:耐热器具洁净干燥后于250℃加热30分钟以上可破坏热原。

(2)酸碱法:玻璃容器可采用重铬酸钾硫酸清洁液或稀氢氧化钠溶液处理破坏热原。

吸附法:活性炭具有较强的吸附热原作用,同时兼有助滤、脱色作用。应选用针用规格活性炭,常用量为0.1%~0.5%。此外,活性炭与白陶土合用也可除去热原。

(4)离子交换法:热原分子上含有负电荷的磷酸根与羧酸根,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可吸附除去溶剂中的热原。

(5)凝胶滤过法:利用热原与药物分子量的差异将两者分开。溶液通过凝胶柱时,分子量较小的成分渗入到凝胶颗粒内部而被阻滞,分子量较大的成分则沿凝胶颗粒间隙随溶剂流出。

(6)超滤法:在常温条件下,相对分子质量较大的热原能被超滤膜截留除去。

(7)反渗透法:选用三醋酸纤维素膜或聚酰胺膜进行反渗透可除去热原。

[多选题]

25、以下关于槐米中有效成分芦丁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可用于治疗毛细血管脆性引起的出血症 

B、溶解度在冷水中和沸水中相差悬殊 

C、硼酸盐能与之发生络合反应 

D、提取时一般加硼砂保护 

E、不溶于苯、乙醚、三氯甲烷和石油醚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芦丁溶解度在冷水中为1:10000,沸水中为1:200,沸乙醇中为1:60,沸甲醇中为1:7,可溶于乙醇、吡啶、甲酰胺、甘油、丙酮、冰乙酸和乙酸乙酯中,不溶于苯、乙醚、三氯甲烷和石油醚。

芦丁分子中因含有邻二酚羟基,性质不太稳定,暴露在空气中能缓缓变为暗褐色,在碱性条件下更容易被氧化分解。硼酸盐能与邻二酚羟基结合,达到保护的目的,故在碱性溶液中加热提取芦丁时,往往加入少量硼砂。

[多选题]

26、组成黄酮苷的单糖有

A、新橙皮糖 

B、芸香糖 

C、L-鼠李糖 

D、D-木糖 

E、D-葡萄糖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单糖类:D-葡萄糖、D-半乳糖、D-木糖、L-鼠李糖、L-阿拉伯糖及D-葡萄糖醛酸等;

双糖类:槐糖(glc1—2 glc)、龙胆二糖(glc1—6glc、芸香糖(rha1—6glc)、新橙皮糖(rha1—2glc)、刺槐二糖(rha1—6gal))等。

[多选题]

27、Liebermann-Burchard 反应呈阳性的苷类有

A、五环三萜皂苷 

B、黄酮苷 

C、甾体皂苷 

D、环烯醚萜苷 

E、四环三萜皂苷 

【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醋酐-浓硫酸可以区分三萜皂苷和甾体皂苷,前者最后呈红或紫色,后者最终呈蓝绿色。

[多选题]

28、来源于硫酸盐类矿物的中药有

A、信石 

B、石膏 

C、雄黄 

D、赭石 

E、芒硝 

【正确答案】 BE

【答案解析】 如按阳离子分类,则朱砂、轻粉、红粉等为汞化合物类;磁石、自然铜、赭石等为铁化合物类;石膏、钟乳石、寒水石等为钙化合物类;雄黄、雌黄、信石等为砷化合物类;白矾、赤石脂等为铝化合物类;胆矾、铜绿等为铜化合物类密陀僧、铅丹等为铅化合物类;芒硝、硼砂、大青盐等为钠化合物类;滑石为镁化合物类等。

如按阴离子分类法,则朱砂、雄黄、自然铜等为硫化合物类;石膏、芒硝、白矾为硫酸盐类;炉甘石、鹅管石为碳酸盐类;磁石、赭石、信石为氧化物类;轻粉为卤化物类等。

[多选题]

29、脊索动物门牛科的药材有

A、蛤蚧 

B、羚羊角 

C、麝香 

D、蟾酥 

E、牛黄 

【正确答案】 BE

【答案解析】 羚羊角:来源为脊索动物门牛科动物赛加羚羊的角。牛黄:来源为脊索动物门牛科动物牛干燥的胆结石。

[多选题]

30、菊花按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可分为

A、亳菊 

B、甘菊 

C、贡菊 

D、杭菊 

E、滁菊 

【正确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菊花

药材按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为“毫菊”、“滁菊”、“贡菊”、“杭菊”、“怀菊”。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查看2022年执业药师新课>>

相关推荐:

【最新查分资讯】2021执业药师成绩查询资讯汇总!

【汇总】2022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预测!工作年限证明等常见问题解答!

【专业师资视频】22年执业药师7科备考难度预测+备考计划!

1或2年通过全部科目必备条件!2022执业药师备考经验大放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