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经验 > 正文

数据统计!执业药师《药一》最大得分点总结!

俗话说“功夫要花在刀刃上”,考试也是需要找准侧重点。2020年大纲大变后,结合近2年的试题,得出以下分值分布表,可提供给2022年备考执业药师的考生参考,建议收藏,随时查看!

中药综

从以上分值不难看出,第6章是高分值章节,这也是历年的考试重点,相对于往年来说,本章的分值上升了5分左右,而第13则有5分左右的下调。其他章节与历年的考试分值相当。

一、2021年考试情况分析

(一)考试难度中等偏下

2021年《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的考试与2020年相比,难度较低。对中成药考查的题目大为缩减,对辨证、治法的内容考查较多,因而也降低了试卷难度。对“老大难”的中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医疗用毒性中药未做考查,同样降低了试卷难度。整体试卷的考查,比较基础,对于基础知识点掌握牢固,考试通过没问题。虽然出现了偏僻考点,但也不影响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考试的通过率。

(二)试卷结构

2021年的试卷结构与2020年保持一致,其中涉及最佳选择题(40道)、配伍选择题(50道)、综合分析选择题(20道)、多项选择题(10道)。

(三)辨证占C位

第三章的脏腑辨证、气血津液辨证,以及第六章内科疾病、外科疾病、妇科疾病、儿科五官科疾病等内容,考查辨证的题目,相比往年有所增加。辨证题目增多,故而降低了试卷难度。中成药以及方剂的考查相比往年有所减少,考查比较基础。

(四)试卷重点分布

1.大家最爱:2021年的试卷重点分布与2020年内容上比较相似。首先,第二章中医理论基础、第三章中医诊断基础、第五章治则与治法、第六章中医内科常见病、第七章中医外科常见病、第八章中医妇科常见病、第九章中医儿科五官科常见病、第十一章中药调剂和贮藏养护、第十二章中药的合理应用、第十三章中药的用药安全的考查仍然是重中之重,总共占据113分。复习中拿下这9大章节,中药综合的考试通过就不成问题。其次,第十一章、十二章的分值略有降低,尤其是在“中西药联用的药物相互作用”和中成药之间的配伍应用等内容均未考查。第十三章的“医疗用毒性中药”未考,反而在“中药的不良反应”这里考查了3分,重点考查了中成药的不良反应。中成药的应用与饮片相比范围较广,考官对药师的要求,不仅要学会用药,更要重视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对不良反应较大的药物做好健康指导。再者,被称为“鸡肋章节”的第四章、第十章与考前预测是一致的,占分1-2分。这提示我们在复习时“战略性放弃”的策略是正确的!“鸡肋章节”内容太多,占分很少,无需在此花费大量时间争取这仅有的2分。相比而言,应该将更多的时间用在重点章节的复习上。试卷整体的重点分布与考前预测基本保持一致。只要大家对考查的知识点足够熟悉,复习过程中重视基础知识点的复习,考试通过是没问题的。

2.大家不爱:在把握重点内容的同时,也要在学有余力时关注偏僻考点,本次考试对偏僻非重点内容考了15分。这也提醒我们,在复习时,重点内容重点掌握,非重点内容也要雨露均沾,做大致了解。

二、2022年考试预测和复习建议

(一)基础知识点复习到位

不管是什么科目,可能有难题,可能有偏题,更为甚者,出现超纲的题目。这些都不可怕,因为考试时绝大部分还是重在考查基础知识点。所以在复习中基础知识点不容忽视,应做到记准、记牢,切忌模棱两可。

(二)历年真题不可小觑

比如消渴-阴阳两虚证的辨证、扶助正气,提高抗病能力的方法及措施、泄泻-肾阳虚衰的中成药选用、厌食-脾胃气虚的方剂选用等。这也在提醒大家,不管是什么考试,历年真题的分析与研究是在备考中不可小觑的。我们在复习时,要重视历年真题的分析。

(三)辨证与用药相结合

纵观2021年中药综合的考试情况可以发现,给出患者症状,直接考查辨证的题目增多,考查方剂和中成药的题目数量有所降低。考虑到疫情因素,本次考试整体难度降低。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复习可以弃繁从简,在2022年的复习当中更应该关注辨证、治法、方剂、中成药的选用等内容。且在2022年的复习备考中,还需要把复习重点向第二章、第三章、第六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倾斜。对于非重点内容,也要关注,加以了解。

(四)做好规划,不忘初心

每一位报考执业药师的考生,都在努力着学习,立志一次性通过四科的考试。但是往往都是最开始有股新鲜劲儿,越往后越来越懒惰,自制力越来越差。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不留遗憾。其实要想做到“有动力”,比较简单。但是要想做到“有恒心”,是不容易的。所以提醒每位立志考下执业药师的考生们,一定要做到“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方可在复习之路上不留遗憾,走进考场时才可胸有成竹,势如破竹。

你准备好开始复习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了吗?找对方法方能事半功倍,2022年执业药师辅导已上线(点击查看>),选择适合自己的!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前测试,测测你现在的知识储备水平!

2020大纲大变后,总结近2年数据统计执业药师7科最大得分点!

【最新查分资讯】2021执业药师成绩查询资讯汇总!

【报考问答】2022年执业药师报考难题 手把手教你如何解决!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