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西医儿科治疗:液体疗法液量计算

2019年中西医结合儿科治疗液体疗法液量计算相关知识是很多考生比较关注的知识点,中西医执业-中西医结合儿科学(2019)姜逸已开通,购买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超值精品班、无忧直达班、双师取证班的学员,均可以学习。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整理2019年中西医结合儿科治疗液体疗法液量计算相关知识如下:

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中西医助理-中西医结合儿科学(2019)姜逸已开通

点击图片试听课程>>

中西医儿科治疗:液体疗法液量计算

1.液体疗法 是纠正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恢复和维持血容量、体液平衡的重要措施。输液前,要对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的性质、程度有正确的估计,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合理有效的补充方案。液体疗法计算主要包括累积损失、继续损失和生理需要等三个部分。

2.液量计算

(1)补充累积损失量

①定输液总量(定量):轻度脱水30——50ml/kg;中度脱水50——100ml/kg;重度脱水100——120ml/kg。计算总量先给2/3,学龄前期及学龄期小儿体液组成已接近成人,补液量应酌减1/4——1/3。

②定输液种类(定性):输液种类根据脱水性质决定。原则先盐后糖,即先补充电解质后补充糖液。通常对低渗脱水应补给2/3张含钠液;等渗脱水补给1/2张含钠液;高渗脱水补给1/3——1/5张含钠液。若临床上判断脱水性质有困难时,可先按等渗脱水补充。

③定输液速度(定速):补液速度取决于脱水程度,原则上先快后慢。如重度脱水,尤其对于有明显血容量和组织灌注不足的患儿,应首先快速应用2:1含钠液,按20ml/kg(总量不超过300ml)于30分钟至1小时内静脉输入,以迅速改善循环血量和肾功能;其余累积损失量于8——12小时内输完。高渗性脱水患儿的输注速度宜稍慢。

(2)补充继续损失量 在开始补液时造成脱水的原因大多继续存在,如腹泻、呕吐、胃肠引流等,以致体液继续丢失,如不予以补充又成为新的累积损失,应给予补充。此种丢失量依原发病而异,且每日有变化,必须根据实际损失量用类似的溶液补充。体液继续损失量一般每日10——40ml/kg,予以1/3——1/2张含钠液。

(3)补充生理需要量 尽量口服补充,对不能口服或口服量不足者可静脉滴注1/4——1/5张含钠液,同时给予生理需要量的钾。长期输液或合并营养不良者,应注意蛋白质的补充。

补液量

补液总量=累积损失量+继续损失量+生理维持量

累积损失量 继续损失量 生理维持液 总量(ml)

轻度脱水 30——50 10——40 60——80 90——120

中度脱水 50——100 10——40 60——80 120——150

重度脱水 100——120 10——40 60——80 150——180

累积损失量:是由于腹泻呕吐丢失量,据此判断脱水程度

班次指导:

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双师取证班,零基础备战不担心!

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无忧直达班,自律性差学员的福音!

2019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超值精品班,巩固知识点的好帮手!

以上为“2019年中西医执业儿科学讲义:2019年中西医结合儿科治疗液体疗法液量计算!”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到您!人生终有许多选择。每一步都要慎重。但是一次选择不能决定一切。不要犹豫,作出选择就不要后悔。只要我们能不屈不挠地奋斗,胜利就在前方。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备考已经开始,2019你准备好了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