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考试时间 > 正文

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科目及模拟试题型

关于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科目及模拟试题型,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编辑经过多方搜寻,现将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科目及模拟试题型发给大家。

2018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考试于8月25、26日举行,全国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时间为2天,分4个单元,每单元均为两个小时。

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科目为:

1.基础医学科目:中医基础理论(含中医经典著作内容)、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诊断学基础、药理学。

2.临床医学科目: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针灸学、传染病学。

3.综合: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

注: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批准,自2010年开始,现役军人(包括军队、武警现役人员及公安部所属的边防、消防和警卫现役人员,不包括军事单位聘用的地方人员)报考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除参加所报考类别的正常考试内容外,医学综合笔试还须增考军事医学内容。军事医学考试内容单独增设一个单元,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增试题量为80道,总分为20分。考试内容以原卫生部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颁布的《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军事医学2013年版)》为依据,复习指导用书可参考部队系统内部发行的《医师资格考试军事医学应试指南》。

中西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全部采用客观选择题,包括A1型题、A2型题、A3型题、B1型题。A1型题是单句型最佳选择题,A2型题是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A3型题是病例组型最佳选择题,B1型题是标准配伍题。

(1)A型题:又称最佳选择题或单项选择题。每道试题由一个题干(即问题)与A、B、C、D、E5个备选答案(即选项)组成,题干在前,5个备选答案在后。5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佳选择(即正确答案),其余4项为干扰答案。答题时,须按题干要求,从5个备选答案中选择1项作为正确答案。A型题采用为A1型题、A2型题、A3型题3种题型。

A1型题:题干以论述题形式出现,或为叙述式,或为否定式。答题时,要求在5个备选答案中肯定或否定1项,作为正确答案。

例1.治疗下痢,属“通因通用”法的方剂是答案:D

A.葛根黄芩黄连汤

B.大承气汤

C.白头翁汤

D.芍药汤

E.黄连解毒汤

A2型题:以1个简要的病例作为题干,后面是与题干有关的A、B、C、D、E共5个备选答案。答题时,要求从中选择1项作为正确答案。

例2.患者下痢不止,色暗不鲜,便脓血,赤白相兼,里急后重,日久不愈。腹痛喜温,小便短赤,舌苔淡白,脉沉迟。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答案:C

A.白头翁汤

B.木香槟榔丸

C.桃花汤

D.四神丸

E.真人养脏汤

A3型题(病例组型最佳选择题):每一道试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0岁。有与肺痨病人接触史。近日咳呛气急,痰少黏稠或吐少量黄痰,时时咳血,血色鲜红,午后潮热,五心烦热,骨蒸颧红,盗汗量多,心烦失眠,性急善怒,胁肋掣痛,形体日渐消瘦,舌红绛而干,苔黄或剥,脉细数。

1.确诊患者是肺结核的辅助检查首选

A.结核分枝杆菌检查

B.影像学检查

C.结核菌素试验

D.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E.肺功能检查

2.根据患者症状此病辨证为

A.肺阴亏损证

B.阴虚火旺证

C.气阴耗伤证

D.阴阳两虚证

E.肺气虚耗证

3.治疗采用的代表方为

A.百合固金汤

B.月华丸

C.参苓白术散

D.保真汤

E.补天大造丸

(1~3题)

正确答案:A、B、A

答案解析:

结核分枝杆菌检查是确诊肺结核病的主要方法。

阴虚火旺证

证候:咳呛气急,痰少黏稠或吐少量黄痰,时时咳血,血色鲜红,午后潮热,五心烦热,骨蒸颧红,盗汗量多,心烦失眠,性急善怒,胁肋掣痛,男子梦遗失精,女子月经不调,形体日渐消瘦,舌红绛而干,苔黄或剥,脉细数。

治法:滋阴降火。

方药:百合固金汤合秦艽鳖甲散加减。

(2)B型题:又称配伍题,目前采用B1型题。

B1型题:每道试题由A、B、C、D、E5个备选答案与2个或2个以上的题干组成,5个备选答案在前,题干在后。答题时,要求为每个题干选择1项作为正确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以选用1次或1次以上;也可以1次也不选用。为了试卷的规范化及分数计算的统一性,命题时要求B1型题一律用2个题干。

例5.

A.午后发热

B.傍晚发热

C.潮热骨蒸

D.身热夜甚

E.夜热早凉

1.清骨散证的热型是答案:C

2.清营汤证的热型是答案:D

上文关于“2018年中西医执业医师考试科目及模拟试题型”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